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测点水质逐步恶化 记者“零距离”接触吉化污水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44 黑龙江日报

  24日,看到本报刊发的吉化爆炸事故污染松花江水的图片后,不少读者忧心忡忡地表示:污水团流到哈尔滨后会不会也造成这么“触目惊心”的景象?带着这个疑问,24日6时许,也就是哈市政府要求游人和市民近期不要到江边逗留的时候,本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四方台取水口上游约16公里的水质临时监测点,近距离目睹了污水团的“罪恶嘴脸”。

  污水团步步逼近哈尔滨

  23日下午,省环保部门预测,24日5时左右,吉化爆炸污水团前锋将到达哈尔滨四方台取水口。

  23日19时30分,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道里区新农镇苏家村设置的一处采集点,也就是距离哈市第一水源地上游约16公里的监测点采集到的水样显示,苯和硝基苯已经超标。专家据此推测,松花江污水团前峰约在24日凌晨2时30分到达哈尔滨第一水源地。

  23日23时整,按照哈市政府要求,哈供排水集团董事长刘玉润在哈尔滨自来水总控中心下达水厂停车指令,全市取自松花江的两个水源厂全部安全关闭。

  监测点水质逐步恶化

  24日6时20分,记者驱车来到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道里区新农镇苏家村设置的水质监测点。伴着小型发电机的轰鸣,车牌为黑E12369的环境应急监测车首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车身上印着“现场监测有毒有害气体、有机无机废水、辐射噪声振动”等字样。据省环保局李庆生介绍,这台车可以现场监测出空气、土壤、水体和噪声的污染情况,每台车的价格在两百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记者听到了24日5时现场监测水质的大致情况:从23日晚到24日凌晨、从凌晨到天明,苯和硝基苯的浓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样采集批次的增多而渐次增强。24日9时的水样显示,硝基苯超标达到5倍以上。

  记者江边“望闻”污水团

  迎着凛冽的北风,记者来到松花江边的高岗上,松花江右岸的冰排已经封冻,形成了最宽处百余米、最窄处十余米的冰盖。江中心和靠近松花江左岸的江水,在强风吹拂下,泛起粼粼水波,缓缓流向哈尔滨城区。用肉眼看,此时的江水颜色没有变化,只是在朝霞的映衬下,江面上也染上了一层淡红色。

  采集到水样瓶中的江水,颜色会不会较以往有所不同?看着三位采集人员划着铁皮舢板船,从江心靠近岸边,记者第一时间上前迎接。记者看到的水样颜色是微黄色,和哈尔滨市民熟悉的松花江水的颜色一样,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在现场监测水样的哈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苯是具有特殊芳香味的无色透明的易燃液体,其蒸气可经呼吸道吸收,液体可经消化道吸收,皮肤可少量吸收。硝基苯是无色或微黄色,具苦杏仁味的油状液体,难溶于水,遇明火、高热会燃烧、爆炸,蒸气能经肺吸收,也可经皮肤缓慢吸收,液体易经皮肤吸收。

  记者站在下风向,试图闻到这两种毒物的气味,但嗅觉灵敏的记者未能如愿。与此同时,环保人士警告说,如果松花江水体温度发生变化,尤其是升高,苯和硝基苯挥发到空气中,将对接触到的人群造成健康威胁。

  活性碳为主综合治理污水团

  污水团来了,除了关闭取水口、监测水质变化以外,如何缩短污染物对城市供水的影响期成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哈供排水集团聘请国内水处理专家,对硝基苯的特性、危害、变化规律及采用粉状活性碳去除方法的效果进行分析研究。按照地表水样采集及保存的方法进行多级样品采集,在现有水厂水处理工艺允许投加粉状活性碳剂量的条件下,每间隔四小时通过实验室烧杯实验,探索其对苯及硝基苯污染物的去除规律和效果。

  待各项实验工作完成后,将选定最佳组份送交市环保局和市疾控中心测试,进行效果认定,经专家论证通过和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在污染值高峰通过哈市后,尽快启动对低污染度水源的处置工艺,尽力缩短应急状态,尽快恢复城市正常供水。

  记者从哈市供排水集团获悉,治理污染水需要1400吨活性碳,哈市目前只筹集到活性碳700吨,尚有700吨缺口等待支援。据悉,从外省调运的活性碳25日7时将运抵哈尔滨。本报首席记者于鸿斌图为24日凌晨,工作人员在采集污染水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