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部署冬令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50 桂龙新闻网

  2005年11月25日上午,民政部召开第18次部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冬令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会议分析了2005年以来的灾情及冬令期间受灾困难群众面临的生活困难情况。据了解,2005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受洪涝、旱灾、台风、风雹等自然灾害影响。珠江流域、福建闽江、淮河干流、辽河流域的浑河、太子河

  等江河发生较大洪水和大洪水,长江支流汉江、黄河支流渭河和下游山东境内发生
较为严重的秋汛,局地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频发;海南、云南等省局部地区旱情严重;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受强台风多次影响;风雹灾害点多面广。

  今年以来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855人死亡,失踪458人,紧急转移安置1516.1万人;倒塌房屋22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91.4亿元。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民政部先后针对18个省的灾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多达29次,应急时间长达96天。

  严重灾害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也给灾区群众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部分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伤病医疗等方面存在困难,需要政府给予救济。根据实地调查情况并与财政、农业、统计、气象等部门会商,今年冬令期间全国有7250多万人需要政府给予口粮救济,有2150多万人需衣被救济,有500多万人需伤病救济,今年冬令期间救灾的任务繁重。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救灾工作的要求,民政部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排冬季灾民生活的指示精神。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指出,今年以来各类灾害造成的危害重、损失大,受灾困难群众数量大,许多灾民连续几年重复受灾。冬令期间是受灾群众困难最大的季节,为帮助灾民安全过冬,切实解决受灾群众面临的口粮、衣被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各级民政部门深刻认识做好冬令期间灾民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障冬令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不等不靠,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抓紧落实各项救助措施。

  为切实安排好受灾困难群众冬令期间的生活,民政部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救灾责任制。各级民政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尽快下拨中央和地方救灾资金,把救灾款物及时下发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在救灾工作中,要把受灾程度重、自救能力弱和靠其他措施难以解决的特殊困难群众作为救助重点;三是继续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严禁挤占、挪用,确保救灾款物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同时,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房速度,保证建房质量,确保因灾倒房灾民过冬有安全的住所。根据工作安排,民政部将会同财政部在近期下拨中央冬令救助资金。

  来源:民政部网站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