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贪案件职务犯罪占9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在“望京黑煤案”中涉嫌受贿20万元的原朝阳区环保局副局长贾秀军在朝阳法院第四次出庭受审。而在此案中由煤商李建明牵出的几个国家干部中,原北京北辰供热厂供销科副科长杨华芳受贿9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原望京蓝天供热中心经理赵奎宇,因先后收受贿赂90万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记者昨天获悉,截至本月20日,朝阳法院今年受理的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件涉案人数已达31人,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职务犯罪占到了9成。

  朝阳法院调研显示,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是:一是作案时间长、次数多、隐蔽性强,有的作案时间在1年以上,有的作案时间竟达6年。二是涉案人员多为单位、部门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其中单位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占35%,部门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占32%,财务人员占16%。

  造成职务犯罪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随着企事业单位注重效益从而逐步倾向扩大“一把手”的权力,使得监督机制流于形式,给犯罪创造了机会;一些私欲膨胀的人利用企业制度改革、企业财务体制变化等机会将扩大的权力变成了自己的私欲化领地;财务制度的不健全,为职务犯罪者大肆敛财提供了可乘之机,某些人因法制观念淡薄或存有侥幸心理,而胆大妄为。

  针对此种犯罪,法院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预防体系,形成有效的预防犯罪网络;另外加大对财务纪律的教育学习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发生;在强调自我约束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形成硬性的监督措施。张蕾付艳

  新闻链接

  法官亲问李建明调取谈话笔录

  原朝阳环保局副局长贾秀军案昨天第四次开庭

  昨天下午,在“望京黑煤案”中涉嫌受贿20万元的原朝阳区环保局副局长贾秀军在朝阳法院第四次开庭受审。而贾秀军案的主审法官于本月17日曾亲自前往延庆看守所对煤商李建明进行了询问。昨天法官当庭出示了这份新的谈话笔录,要求控辩双方进行质证。

  在笔录中李建明说,2002年2月初的一天,他拿20万元给贾秀军,但是贾秀军一直推辞不收。于是他就对贾秀军说:“你先把钱收下,我需要用钱的时候再从你那儿拿。”此外,李建明仍然咬定钱是贾秀军让他存在他妹妹那儿的,也是贾秀军主动提出让他取走的,而这20万元他已经“花了,干什么用了记不清了”。对于法官问及的认识贾秀军妹妹的时间、在盖房和存取钱的时间上为什么两次口供不一致、在先后顺序上也和其他证据相悖等问题时,李建明则回答记不清了或者记错了,因为“在1998年的时候,我的头被人打过,有时记忆不好。”而记者了解到,之前他曾否认存钱之前认识贾秀军的妹妹。

  对于庭审一开始检方补充证据证明的贾秀军曾给李建明“牵线搭桥”的事实,贾秀军说,换成别的朋友他也会这么做。因为他只是把人推荐过去,至于用不用还要经过对方考察决定。针对法官亲自调取的谈话笔录,贾秀军在庭上表示李建明给他钱的时候就是想“卖我一个好,给我设了一个套”。昨天在法庭上,对于新的谈话笔录检方表示没有意见,而律师王英则认为李建明的口供出入太多,不能作为认定贾秀军犯罪的证据。

  另外,李建明在这份笔录中还透露,他的煤都是从山西买来的,然后再在北京加价卖出。他向北辰热力厂供过几万吨煤,金额达一千多万元,他自己从中获利几十万至一百万元,而向望京蓝天供热厂供煤十万吨以上,金额达两千多万元,他从中获利近两百万元。

  最后,鉴于律师还要补充提交贾秀军妹妹的口供,以证明这之前她就认识李建明,并且,有债务往来,法官最终决定休庭择日再审。张蕾

  煤商李建明被判4年半

  就在朝阳法院的法官亲赴延庆看守所找李建明谈话的当天下午,延庆法院对这起轰动京城的“望京黑煤串案”的导火索———煤商李建明进行了宣判。昨天记者从延庆法院了解到,当天原定下午2时进行的宣判,因此被推迟了1个多小时。因李建明主动供述了自己的行贿事实,属于自首,之后又委托亲属积极补交了相关款项,有悔罪表现,因此延庆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最终李建明因犯有行贿罪及偷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罚金7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1年6月至2004年1月,李建明为取得向北京望京新兴产业区综合开发公司供热厂、北京北辰热力厂等单位销售煤炭的业务,先后向赵奎宇、杨华芳、李小襄、孙继永行贿人民币共计98万余元。此后,李建明在担任北京龙聚天宇经贸公司法人期间,于2002年度和2003年度,采取取得收入不入账方式,使公司偷逃增值税、城建税等共计人民币69.1万余元,偷税数额分别达到两个年度应纳税额的94.19%和62.72%。因偷税落网后,李建明的家属于2004年9月至2005年2月间,为其补缴税款、滞纳金以及罚款共计人民币81.6万余元。

  ■李建明,30岁,汉族,出生于河北省赤城县,初中文化。因涉嫌偷税罪,于2004年8月18日被拘留,同年9月22日被逮捕。在短短7年时间内,他从一个走街串巷的小煤贩子发迹为一个垄断北京国有大型供暖企业燃煤的供应商。最“著名”语录:“多年的跑腿经历让我领悟出一个道理,要想有固定客户需要有关系网,而要想建立关系网,必须用钱砸!张蕾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