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用谈不拢 企业停止回收 杭州骤起医疗垃圾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05 新华网

  处理费用谈不拢,处理企业停止回收 杭州骤起医疗垃圾风波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5日电(郑雪姚琼) 一边是堆积如山的医疗垃圾,一边是闲置关空的处理设备。由于存在医疗垃圾处理费用问题,日前,作为杭州唯一有资格处理医疗垃圾的企业杭州大地维康医疗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公司)停止了对杭州四家医院的医疗垃圾回收工作,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了一周。

  这一停可苦了四家医院,面对堆积如山的医疗垃圾,医院方面叫苦不迭。双方的矛盾的焦点在哪里?堆积如山的医疗垃圾又该如何处理?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专门进行了调查采访……

  医疗垃圾堆如山,医院叫苦不迭

  废弃的针管、一次性垫纸、装有残液的盐水瓶……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浙一医院医疗垃圾储藏室看到的情况。面对堆积的垃圾,该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没有办法,大地公司不来回收,这些垃圾又不等同于一般生活垃圾,没有专门的处理设备是不能随随便便就处理掉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堆积有医疗垃圾的不仅仅是他们一家医院,还有杭州第六人民医院、杭州第三人民医院以及杭州市红会医院。这四家医院在杭州都算得上是大医院,光一家医院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就有好几吨,四家医院一起堆积的垃圾可想而知。更何况这些医疗垃圾有的已经堆了一周了。

  据了解,产生垃圾堆积的直接原因是专门处理医疗垃圾的大地公司突然提价,医院为此拒绝付费,双方又因垃圾处理费谈不拢。

  事情的起因还是医疗垃圾的处置费用问题。据浙一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所有医院的医疗垃圾都是由大地公司独家负责处理的,他们向大地公司交纳处理费用。

  垃圾的处理费是按实际占用床位数计算的,以前一直是按每床每日1元计算的,现在大地公司要按每床每日2元收取(物价部门核定价格),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呀,整整相差一倍。该医院负责人表示,不少医院对环保、物价部门规定的医疗废物收费标准有不同看法。

  大地公司也有话要说:医院所欠处理费超千万

  然而,昨天下午,大地公司负责人俞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无奈地说,停止对这四家医院的医疗垃圾进行回收,他们也是迫不得已。

  我们公司负责全市2900个医疗垃圾收集点,包括废物转移贮存、容器包装、车辆消毒等工作,公司每年的处置成本超过1000万元。现在杭州市区共有8家省级医院、8家市级医院,累计欠公司处置费用1000多万元。俞总说,医院拖欠他们那么大一笔钱,使得公司也不能正常运作。现在公司的塑料袋供应商也在后面追着要债。他表示,他们已经跟医院方面多次协调,但都没有结果,公司不得已出此下策。

  至于收取每床每日2元的处理费用也不是我们公司定的,是由物价部门统一制定的。俞总说,早在2000年12月杭州市物价局在《关于医疗固体废物处置费的批复》中规定,按实际占用床位数计算,每床每日2元,今年9月1日有关部门又再次重申每床每日2元的标准,这个标准湖州等地也早已执行。

  老百姓:都是垄断惹的祸?

  对于医院医疗垃圾堆积如山的情况,当地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反响。老百姓说,医院与垃圾处理公司再有矛盾,也不能如此撂担子,置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安危与不顾。不管什么情况都应先清理了垃圾再说。

  按照有关规定,为了避免环境污染,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有报告表明,一般由综合医院排出的垃圾可能受到各种病菌的污染,有的垃圾还带有大量乙肝病毒。此外,垃圾中的有机物不仅滋生蚊蝇,造成疾病的传播,并且在腐败分解时生成多种有害物质将污染大气、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医疗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水体、大气、土壤的污染及对人体的直接危害,甚至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志军说,不能因为企业之间的矛盾而影响了老百姓的利益,希望医院和垃圾处理公司能尽快协调解决此事。医院方面也有这样的表示。杭州第六人民医院娄院长说,不管双方最终协调到什么程度,也不管双方以后能不能再继续合作,目前堆积的垃圾是肯定要清理掉的,他们医院也一定会支付相应的清理费用。娄院长同时表示,如果价格方面真的出入很大的话,他们可能会考虑另外选择一家企业进行医疗垃圾的清理,反正不能让医疗垃圾破坏了医院了形象,影响了病人的身体健康。娄院长建议,医疗废弃物处理可以采取招投标形式,不一定要指定哪一家。

  另有市民表示,这种极端的方式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如果与其他行业一样引进竞争机制,这样撂挑子的事情可能根本不会发生,说不定,回收价格还会比现在低一些。

  环保部门:风险过大不宜招标

  只有唯一家企业有资格处理医疗垃圾,矛盾肯定难免。那么为什么不能引进竞争机制?

  据环保部门介绍,按照浙江省的规划,11个市都将建一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大地公司作为中德合作项目的示范工程之一,在医疗废物处理方面企业化运作起步较早,是浙江省3家集中处置医疗废物的试点单位之一。鉴于医疗废物处置的风险列在所有危险物首位,医疗垃圾隐藏的二次污染的风险决定了不适合通过招投标进行压价竞争。

  当然,环保部门并不反对更多的企业通过招投标形式进入这一领域,而环保部门的职责就是对涉及危险废物的单位以及经营活动涉及危险废物的单位进行严格的环境监管。

  所幸的是,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为了避免医疗垃圾堆积引来的麻烦,昨天上午,省卫生厅专门就此事召集双方开了协调会。据说,最终方案还是先清理掉垃圾,后谈出来费用。(浙江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