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金和夫人的骨灰今晨在玫瑰花雨中撒向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01 温州新闻网

  

巴金和夫人的骨灰今晨在玫瑰花雨中撒向东海
巴金的儿子李小棠手捧巴老的骨灰盒本报记者雍和摄。

  经历了28年的相濡以沫,又忍受了33年的生离死别,今天,巴金和夫人萧珊,终于可以如巴老生前所愿,将两人的“结局连在一起”——上午,巴老的家人捧着巴金和萧珊的骨灰,来到长兴岛附近的东海海域,9时50分,玫瑰花雨中,两人的骨灰被撒向大海,永远地相融在一起,再不分离。

  “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

  巴老的骨灰,在10月24日送别仪式后,于当晚8时回到了武康路的家中。离家7年的巴金,终于回家了——他在武康路的房子里住了40余年,但是自从1998年住院后,就再也没回来过。巴金的骨灰安放在一楼的客厅里,这里曾经是他会客的地方,曾经洒满他开朗的笑声和睿智的话语。陪伴着巴老的,除了灵前不凋零的玫瑰花,还有爱人萧珊的骨灰。

  巴老的《怀念萧珊》,字里行间皆是爱,读者无不落泪,他形容萧珊说,“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1972年8月,萧珊永别了相互厮守了28年的巴金,她的骨灰回家后,一直放在巴老的床前。有人劝巴老把萧珊的骨灰安葬,巴老却表示宁愿让骨灰盒放在他的寝室里,这样“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怀念萧珊》中,巴老写下愿望:“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

  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红黄玫瑰拼成两颗巨大的心

  一清早,巴老的朋友后辈、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他武康路的家中。在巴老生命最后时刻出版的《寒夜》手稿珍藏本第101号,送到了他的灵前,家人还特意放上了他爱吃的巧克力和生前戴过的眼镜。

  上午7时50分,巴老家人从家中出发,走在最前面的是巴老的儿子李小棠和女儿李小林,两人神色哀戚,手中各捧着一个红绸包裹着的骨灰盒。两人略低着头,脚步匆匆地上了车。家人陪伴在侧,其中有刚刚从美国赶回来的巴老孙女暄暄和从四川老家赶来的巴老侄子李致等,而他的胞弟李济生,因年事已高未能前来。

  抵达吴淞码头之后,巴老家人登上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沪航3号”,这艘可以容纳500人的船昨天停业半天,专门为今天巴老骨灰撒海作了清扫和布置。三层的船舱内设置了灵台,蓝色的底板上缀着黑色的大字:“巴金萧珊骨灰撒放仪式”。红黄玫瑰精心拼成了两颗巨大的心,一张半身大照片里,巴老依然灿烂地微笑着。骨灰撒放仪式在三层船尾甲板举行,四周的栏杆包裹着深蓝色的丝绒,8个花篮错落安放,里面只有一种花:玫瑰。

  响起巴金生前最喜欢的《悲怆交响曲》

  轻轻地,李小林姐弟将巴金和萧珊的骨灰盒并排放在了灵台上。8时50分,船缓缓地开动了。船行大约1个小时,到达长兴岛附近的东海海域,船速渐渐慢了下来。巴老生前最喜欢的《悲怆交响曲》响起来,家人朋友安静地佇立着,向巴老的遗像三鞠躬。戴上白色的手套,李小林和李小棠慢慢地捧起巴金和萧珊的骨灰,倒入同一个长方形盘子里——这一刻,正是巴老生前所期待的,他们的结局终于连在了一起,而眼泪,在李小林姐弟的脸上悄悄滑落。

  捧着父母的骨灰,李小林李小棠走向船尾甲板,他们走得那么慢,仿佛是怕惊动了沉睡的老人。

  船后形成了一条玫瑰花瓣铺成的花路

  把骨灰盒放在船尾那铺了红丝绒的台子上,家人停住了脚步,事先准备好的玫瑰花瓣撒入骨灰中。甲板上的风也善解人意,出人意料地柔和,李小棠和李小林各自双手掬起一捧骨灰,轻轻地放入撒骨灰的漏斗型入口中,让它缓缓飘落大海。李小林用四川话喃喃道:“爸爸,您走好……”家人围绕在身边,目送巴老夫妇离开。船舷边,送行的人纷纷摘下手中玫瑰的花瓣,扬手抛入海中,很快,船后就形成了一条宽宽的玫瑰花瓣铺成的花路。

  虽然家人的动作越来越慢,巴老和萧珊的骨灰还是全部撒入了海中。李小林拿过一枝红玫瑰捏在手中转着圈,不说话,一直流泪的眼睛凝望着那条随波荡漾的花路,似乎在目送父母离开。转身,看见四周放着的花篮,家人又轻轻摘下上面缀着的红玫瑰抛向海中。当所有的花瓣都已随风而去,送行的人们齐齐地向着大海三鞠躬,长鸣的汽笛声中,人们挥起手,最后一次向巴老夫妇告别……

  本报记者夏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