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村镇出名以后,保护还是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07 新京报

  作者:周振鹤

  日前,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评选出来了,我在欣喜我们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同时,也不免产生一些担心。

  一是这个评选活动是经常性活动,还是限制性行为?这样想的原因,是由过去评选历
史文化名城引起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共评选了3次,第一次有24个城市当选,第二次38个,第三次37个。按理说,一共99个名城,对比起全国六七百个建制市来,数量并不大。但评选到第三批以后,就嘎然而止了。因为事情的发展很明显,如果继续评选下去,结果将会是:不是名城的城市可能要变成少数了。

  结束评选名城大约十年之后,评选历史文化名镇(村)开始,第一批名镇只有10个,名村12个,十分谨慎。今年进行第二批评选,数量大大增加,名镇有34个,名村有24个。不过两批合起来,名镇(村)总数也不过是80个,对比起中国数十万个村镇来依然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但如果这样的评选活动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那么入选的名单肯定要迅速扩大。

  无论名城还是名镇名村的评选,目的是对这些村镇进行更好的保护,用意很好。但我也担心在评选以后,对这些村镇的保护热情不如开发的兴趣高。实际上,在扬名之后,有些村镇的重点放在开发上,而将保护放到次要的地位上去了。平遥不但是第二批名城之一,后来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恰恰在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后,城墙塌了,而且塌了一次以后,又塌了一次,而在成为名城以前的数百年间似乎从未听说过这样的事。更让人惊讶的是,平遥在成为名城以后旅游事业大大发展,对地方财政显然大有裨益,但要修复城墙却据说拿不出钱来。因此,对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应该有十分明确的规范,才能真正执行如果保护不好、就要摘牌的规定。

  还有一个担心,是客观的因素会妨碍这些名镇名村的保护。不少村镇也许过去默默无闻,其历史文化积淀可能慢慢流失,一些古代景观也许会自然受损,但在成为名镇名村以后,面临旅游高峰的到来,却可能引起比自然受损更严重的人为破坏。前不久某地有一座国内新发现的最好的瀑布,于是尽管不是黄金周,也有如山如海的人赶过去,以至于一条县级公路车子拥堵到开不动的程度。

  土地有一定的生产力,草原有一定的载畜量,旅游景点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游客太多了,景点就要受到破坏。名镇名村评选以后,如何保护是一个比如何开发更为重要的问题。如果原来的小桥流水人家变成大路尘土人海,那还是名村名镇吗?恐怕再有名也失去原有的历史文化内涵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