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新疆女教师巴哈尔古丽退休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退休前,巴哈尔古丽是一位女教师,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执教长达25年。退休后,她没有像多数人那样,沉醉于自己的小家庭,或是游山玩水,享受悠闲的生活,而是自筹资金,开办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

  3年前,55岁的巴哈尔古丽到了规定的退休年龄。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发现新疆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很薄弱,许多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经再三考
虑和多方筹资,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开办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向生活困难又渴望学习技术的少数民族学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学校刚开学就招收了几十名失业人员,他们当中许多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生活艰辛。为了减轻学员的负担,巴哈尔古丽减少甚至免去了他们的学费。她说,人活着应该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人在这个世上不能白白活一回,光顾着自己吃好、穿好、玩好,那样活着有啥意思呢?活着就要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看到自己培养的学员走上工作岗位,我会感到非常幸福,即便是身体上受些累,生活上苦一些也是值得的。”

  萨依尔江先生曾在巴哈尔古丽开办的职业学校学习过。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在接受技术培训前处于失业状态,一家四口就靠当地政府每月150元人民币的救济金维持生活,生活的窘困可想而知。抱着一线希望,萨依尔江来到巴哈尔古丽开办的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家电维修技术。为了省钱,他经常饿着肚子上课。

  巴哈尔古丽知道萨依尔江的困难后,不仅免去了他的学费,还经常接济他。在巴哈尔古丽和学校其他老师的帮助下,萨依尔江学完了技术课程,自己开了一个家电修理铺。现在,他的生意很不错,生活也不再贫困了。

  今年8月份,巴哈尔古丽到新疆南部讲课时偶然得知,有20名在地震灾难中幸存下来的孤儿,中学毕业后难以继续学业。她决定把这些孩子带到她的学校去,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当这些孩子听说能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学习技术时,都非常珍视这个机会,争先恐后地向巴哈尔古丽表示要好好学习,这让她十分感动:“我在火车站接他们时,这些孩子们一个个走过来,都哭着抱住我,向我保证,他们要好好学习,不会让我和家乡的人失望。当时,听了孩子们这么懂事的话,我心里很感动也很难过,我一定要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把这些孩子接到乌鲁木齐后,巴哈尔古丽一方面严格督促孩子们认真学习技术,另一方面还像母亲一样细心照顾他们的生活。1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买吾兰说:“有一天,我被医生查出患有贫血,需要休养三天,巴哈尔古丽校长放下手头的工作,给我买了营养品,到医院照顾我三天三夜。她还做可口的饭菜为我滋补身体,夜里就趴在我的床边睡觉。看到校长为我这么操劳,我感动得流了好几次眼泪。”

  在技术培训上,巴哈尔古丽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安排课程。比如买吾兰对家电维修感兴趣,巴哈尔古丽就安排他学习这方面的技能。短短两个月,买吾兰就已经能处理电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电器的简单故障了。而一些女孩子喜欢缝纫技术,巴哈尔古丽就鼓励她们学好这门手艺。

  巴哈尔古丽为这些孩子付出了很多,孩子们对她心存感激。17岁的阿斯娅还特意写了一首诗歌,表达她对巴哈尔古丽的敬爱:(诗歌大意)我们的亲人永远被埋在地震的废墟中,我们成了世上最不幸的孤儿。但幸运的是,我们的生命中出现了如天使般的母亲——巴哈尔古丽校长,您像温暖的春风沐浴着我们的心灵,不光收留了我们,还教我们学知识。感谢您老师。

  三年来,共有3600多人从巴哈尔古丽开办的职业培训学校毕业。通过技术培训,他们大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学校的顾问买买提江先生告诉我们:“那些重新找到工作的人,还经常拿着礼品来学校看望她和其他老师。那些场面我们看了也很感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全校老师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