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雅宝路:昔日中俄民间贸易圣地 如今一片萧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20:13 新华网

  昔日的中俄民间贸易圣地如今一片萧条,规范市场和提供出口信贷、保险支持已成挽救这块圣地的当务之急

  雅宝路是北京对俄包机业务“圣地”,是中俄民间贸易的一个象征,曾被神话般地描述为“遍地是黄金”——中外“倒爷”们在这里侃价要货,场面热闹;打包站里撕扯胶带的“嗞嗞”声不绝于耳……

  如今,这样的场景已不复存在。

  圣地一片萧条

  原本应是最繁忙的中午,而记者在11月21日所见却是:三三两两的平板三轮和小面包车停在路边,“板爷”、司机们扎堆打牌、聊天吃饭。知情人士还称,以前那些开着宝马、凯迪拉克、奥迪的“倒爷”只有少部分还能靠固定客户撑下去,而小门脸的日子都不好过。

  “我(生意)最好的时候在1997年,每天把货拉到附近打包站就能挣100多块。这几年货拉不到,就只能改拉客人。运气好的话每天能有四五十块。”11月21日,在这里蹬了10多年三轮的老吴说。他的爱人在一旁卖记号笔、弹簧秤和风靡一时的俄语教材(用汉字标注俄语单词发音,曾是商贩们的入门必读),“现在不比从前,也就勉强维持生活,有时候还不开张”。

  而路边的公告栏上,转让商铺、库房、打包站的小广告,以及俄语翻译们(许多是从俄罗斯大学回国的留学生)的求职信密密麻麻——这些求职者有的称自己经验丰富,有的强调自己“有固定客源”。这样一个人才“买方市场”,与90年代初只要会点夹生俄语就能找到几千元工作的境况判若云泥。

  包机大幅萎缩

  雅宝路的萧条和中俄包机业务的萎缩直接相关。

  海关统计资料表明,由于俄罗斯海关通关手续繁琐,以及今年初加大查抄“灰色清关”商品力度等因素,上半年中俄贸易性包机数量明显萎缩。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对俄贸易包机累计591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57.5%。目前,中国对俄包机主要货物出口仍以传统的裘皮制品、服装、鞋类商品为主。数据表明,今年2至6月,中国对俄包机出口纺织服装3562万美元,同比下降38.9%;皮衣出口314万件,贸易额2.9亿美元,分别下降27.1%和12.1%。

  海关分析人士称,今年1月15日开始,俄方实施《联邦海关法典第359条令》,要求对进口商品出示包装清单、明细表或其他商业和运输文件。以前,中国包机出口货物多有超载、实际货物与申报不符等情况,新条令实施后,这些包机货物被俄海关扣留的几率大大增加。

  同时,中国出口货物包机为俄方飞机,俄清关公司负责包机运费、货物关税及仓储等费用。俄方大力打击“灰色清关”后,一些清关公司因无利可图纷纷撤出市场。个别清关公司因背景特殊,受到有关部门“照顾”,由此逐渐形成垄断局面。

  另外,由于中国包机货值较低,近期国内包机商收货价格仅为每公斤7.5美元,在缴纳各种费用后,包机商每架包机的可能利润仅在2万~3万元之间,与包机业务最兴盛时期的20多万元利润无法相比。目前,对俄包机业务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经营风险越来越大。天津地区目前仅剩2家包机经营商经营对俄业务,而最兴盛时期多达近20家。

  据海关预测,如果俄方对包机业务管理政策持续下去,至今年底,中国对俄包机数量将减少至历史最低点,整体下降幅度将超过50%。一位长年从事对俄包机业务的人士在11月21日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灰色清关”责任不应完全归咎于中方。“俄罗斯正常通关手续繁琐、效率低下,而中方包机出口的却主要是季节性很强的服装鞋帽。同时,俄方一些部门的官僚习气和腐败作风,也是‘灰色清关’曾大行其道的原因”。

  “规范”是根本

  现在,一些雅宝路的物流业务企业还推出“慢飞机、慢火车”等业务,其实就是改变运输路线,由直接进入俄罗斯而变为先绕道芬兰、拉脱维亚等与俄接壤国家,然后再转运至目的地。业内人士称,这种迫不得已增加运输成本的做法在于利用俄罗斯边境口岸众多,尝试去不同地方“灰色清关”,“但只能靠碰运气,并不能确保每次奏效”。

  对于,是否应宣判贸易包机“死刑”的问题,一些专家指出,俄罗斯的包机不仅飞往中国,还飞往意大利、土耳其、阿联酋、韩国、希腊等国,中国产品在俄市场上同来自这些国家的产品存在激烈竞争,我国若单方面停止包机贸易,等于将市场拱手相让。

  从长远来看,由于俄罗斯加快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脚步,因此,在降低关税,尤其是进口税率较高的轻纺、日用品方面,将会采取行动。而中方也应敦促俄方减少各种税外收费,以便减弱贸易商偷税漏税动机,并扩大我国对俄出口及缩小对俄贸易逆差。

  在期待中俄包机贸易由不规范走向正常贸易的同时,有专家呼吁两国政府对民间贸易加大关注,特别在规范市场和提供出口信贷、保险方面给予扶持。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