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人禽流感死者不在疫区 地下瘟鸡交易害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21:37 新民晚报

  11月23日晚,卫生部公布了安徽省新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死亡确诊病例。24日凌晨5时30分,天未亮透,记者即赶到了该确诊病例死者所在的休宁县山斗乡山斗村金沟树村民组,实地探访。

  死者许荔枝的家位于村中央,她丈夫陈发财向记者详细地讲述了妻子从病发到死亡的过程。

  吃鸡后染病死亡

  陈发财夫妇上半年一直在杭州打工,6月因父亲病危回家照料。1 0月17日,许荔枝从鸡贩子手中买了两只鸡,养了几天后,鸡得病死亡,便宰杀煮吃了。11月11日,许荔枝突感身体不适,全身酸痛,次日发起高烧,于是到村卫生所打了点滴。家人起初没太在意。发烧就去打点滴,退烧后便回家,这样过了3天。15日上午,丈夫见许荔枝持续高烧,畏寒咳嗽,便用摩托车带她到邻近的五城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22日下午1时48分许荔枝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遗体已于23日在市区屯溪火葬场火化。

  陈发财拿出家里的相册,指着妻子的照片说,许荔枝平时身体棒得很,什么毛病都没有,连头疼脑热都很少。

  许荔枝的婆婆项长家今年62岁。她告诉记者,当晚她也吃了死鸡,孙女也吃了,目前都没什么异常反应。孙女陈婷婷今年11岁,在山斗小学上四年级,今天还在学校上课。

  村民常吃得病鸡

  金沟树村民组地处一个山坳中,全组33户130多人,山多田少,交通不便,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打工。陪同记者的村民组会计何平介绍,农村每年都有鸡得病死掉,村里人从不以为意。今年10月初,村里有8户人家的几十只鸡得病死了,大部分都杀了吃掉,也没发生什么事。

  从许荔枝家出来,见不少村民像往常一样悠闲,端着饭碗聚在路边聊天。72岁的程丽娟大娘告诉记者,以前从没听说过禽流感,这次许荔枝得病后,县里和乡里都来了人,把全村的鸡鸭全都捕杀深埋,每家还发了两份宣传资料,组织大家打扫卫生,每天给全村人量体温,并给家家户户发了消毒药水,要求每两天在房前屋后消毒一次。

  金沟树村民组组长陈吉兆说,以前村里死鸡,大家都吃掉,实在不能吃的才扔到河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吃了瘟鸡得病的,许荔枝是第一个。他自己家买过7只鸡,6只死鸡吃了4只,另两只用盐处理后发现有异味扔到河里了,活的一只被埋了。这些“瘟鸡”大多是鸡贩贩到村里的,开始看不出,几天后就不行了。

  陈吉兆说,村里今年有8户人家闹“鸡瘟”,10月下旬死了50只至60只鸡,基本被吃掉了,许荔枝生病后,大家不敢吃了。16日,全村240多只鸡鸭全部埋到一里外的野猪坞,挖了2米多深的大坑。现在每户人家都在用县里发的“强烈消毒灵药”兑水喷洒在室内外消毒。

  记者在村口看到,这里贴着几幅标语:“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讲究卫生,人人有责”,还张贴了防治禽流感知识挂图。每户村民都收到了乡政府印发的“禽流感防治知识问题解答”和农业部印发的“防控高致病禽流感明白纸”。

  在村头,记者遇到来村里为村民量体温的乡卫生院医生胡年有,他告诉记者,从17日到现在,金沟树村民组在家的60多人体温都正常,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接触者均无异常

  上午9时,记者在村里通往山外公路的山道旁,遇到乡里和村里的值班人员。乡农经站的吴顺利说,从22日起,他们每天轮流在通往金沟树村民组的路旁值班,登记进出人员情况。

  县委宣传部长徐灶米介绍,县里已经对金沟树村民组所有家禽全面捕杀,作了无害化处理,还对整个村庄进行了消毒处理;组织人员对金沟树村民组周边5公里范围内家禽实行强制免疫,及时发放家禽补助,涉及18个行政村,127个村民小组,5656户,43454只家禽;并已发放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资料上万份,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部门获悉,根据实验结果,患者居住地并没有发生禽流感疫情。据休宁县

卫生部门透露,与许荔枝有过密切接触的41名相关人员目前均未出现异常,截至昨天,已有13人被解除医学观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最新疫情

  新疆吐鲁番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农业部24日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7日,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东风三队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20日,经新疆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24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新疆兽医部门已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5180只。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