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天”双雄――费俊龙聂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1:46 石狮日报

  345公里,中华民族迄今为止生活和工作的最新高度。

  11月24日,代表中华民族在这一高度上飞行了5天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结束隔离和疗养后首次公开亮相。

  “完美无缺”的太空之旅

  10月12日至17日,在神舟六号为期5天的太空飞行中,费俊龙和聂海胜环绕地球飞行77圈,行程325万公里,期间首次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顺利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中,两位航天员发送上百条指令准确无误,操作上万个动作无一差错。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用“完美无缺”四个字评价两位航天员的表现。

  脱离地球引力后,人体会遇到很多挑战。10月12日,神舟六号起飞9分多钟后,飞船进入地球椭圆轨道,费俊龙、聂海胜进入失重状态。

  第三天。北京时间下午4时30分,费俊龙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动作:在狭小的船舱里,他用双手撑住船舱中的两个固定物,蜷曲身体,小心翼翼地做了一个前滚翻。

  3分钟里,费俊龙一连翻了4个筋斗。中国神话中就有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传说,费俊龙这四个筋斗,在地面亿万中国人眼中,就如同传说变成现实一样令人振奋。

  攀上345公里的“天梯”

  对费俊龙、聂海胜等中国航天员来说,攀上345公里高的太空,确实走过了一条长长的“天梯”。从飞行员到航天员,他们在短短几年中完成了基础理论训练、体质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救生与生存及大型联合演练等60个科目的专业训练。

  他们要挑战的,是一项项人体耐受力的极限;他们要适应的,是根本不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他们要面对的,是随时会不期而至的生死考验。

  为了强化耐力和韧性,费俊龙把自己所有的标准都暗暗地定高了一级,与之相应的,当然是更多超出标准的付出……

  成千上万个数据要倒背如流,成百上千个仪器和操作程序要烂熟于心,每项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千百次地重复———飞行时间由1天到5天,预防太空运动病和航天适应综合征更加重要,对航天员的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奇般的太空生活是短暂的,枯燥的生活、严格的纪律、超负荷的训练,才是航天员的真实一面。

  辉煌的5天

  ———5天飞行中,费俊龙、聂海胜以完美无缺的操作,赢得了北京飞控中心专家们的无数赞许。

  ———5天飞行中,费俊龙、聂海胜每次向地面报告状态都是“感觉良好”。

  ———5天飞行中,他们俩配合得如同“左手和右手一样”。

  ……

  在5天的太空遨游中,费俊龙、聂海胜在狭小封闭的飞船里经历了超重、失重交替的过程,经受了噪声、振动、低压、缺氧等考验,完成了各种操作和科学实验任务。

  但谈起太空生活的感受时,英雄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却再一次异口同声地说道:“确实非常美妙!”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