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北部湾经济圈崛起正逢时 东亚经合论坛谋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0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朝智

  11月25日,在第九届东亚经济合作论坛上,来自东亚各国、地区的专家学者们,将他们敏感而睿智的目光聚焦在美丽的北部湾。他们就“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前景和影响”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和论证,描绘了一幅环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的蓝图,并为广西如何促进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尽快崛起出谋划策。

  “四国四方”形成经济圈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罗力说,北部湾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其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邻近港澳地区,毗邻越南,是大西南最快捷的出海通道。北部湾还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通过对海上通道和海洋资源的开发,可以将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连接起来,形成中国的广东、大珠三角、海南、西南、广西、越南的北方这样一条大的经济通道。环北部湾经济圈是一个“10+1”次区域下的经济合作。

  专家们认为,环北部湾经济圈除了包括一水相接的“两国四方”,即越南北方、中国的广西南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西部外,还应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及中国西南三省。

  经济圈崛起时机成熟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主任黄朝翰说,目前开发环北部湾经济圈的时机已基本成熟。首先,经济圈内的中国广西、广东、海南和越南北部诸多大中城市的经济实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以大中城市和产业为依托的局面基本形成;其次,该区域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三是北部湾纠纷已经解决,为中越两国共同开发北部湾清除了障碍;四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建设进程加快,中国西部大开发已取得成就。多重有利因素叠加,将进一步推动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崛起。

  李罗力提出,要通过研讨、交流、对话等步骤,通过区域内各方合作来推进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开发与合作。

  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圈”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在演讲中说,为促进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崛起,广西将努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促进东亚、东盟的合作、促进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崛起搭好平台;第二要做好北部湾经济区的规划;第三要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经济圈的开发创造条件;第四要布局重要的工业项目;第五将加强城市群建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作论坛总结时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推进,环北部湾作为沟通东盟和中国南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中介纽带,有条件成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新“增长极”,以及继中国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第四圈”。

  编辑:韦怡 作者:李朝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