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违规拦车将被关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16 重庆商报

  

交警违规拦车将被关禁闭

  《条例》有关规定举要本报讯(记者项前 实习生 樊奇)交警拦下正常行驶车辆将被关禁闭,昨日首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对违规交警作出了严格的处罚规定。

  交警哪些行为属违规

  据悉,草案规定,交警违反以下规定,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在作出行政处分决定前,可以停止其执行职务,必要时可以给予禁闭。这些行为包括:违规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不按规定将依法收取的费用、收缴的罚款及没收的违法所得全部上缴国库。当场收取罚款不开具罚款收据、不如实填写罚款额。违反规定拦截、检查正常行驶的车辆。违法扣留车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车辆号牌。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不及时出警,发生严重交通阻塞时不及时疏导以及不履行其他法定职责的行为。

  协警可对违规行人罚款

  草案规定,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委托交通协管员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实施警告或50元以下罚款。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20-50元罚款。滑轮车、手推车在禁止通行的道路上行驶,处以警告或者50元罚款。

  校车要设临时停靠点

  校车要设置或喷涂“校车”标识,并将车辆、行驶时间、行驶路线报公安交管部门备案。草案规定,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与安全的情况下,公安交管部门应设置校车临时停靠点。

  草案对校车驾驶人员作了50岁以下,有5年以上驾驶经历等特殊要求。

  行车速度有新规定

  草案规定,在没有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在同一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和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路为每小时70公里。在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70公里,公路和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路为每小时80公里。

  机动车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路边停车时,应提前3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

  交警征用车辆要付费

  在追缉交通事故逃逸者或抢救伤者等紧急情况下,交警可以征用单位或个人的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草案规定,用后要及时归还,并支付必要费用。对造成损坏的,应修复或折价赔偿。

  三新条例明年1月起施行

  本报讯(记者项前)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了3部地方性法规:《重庆市职业介绍管理条例》、《重庆市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重庆市经纪人条例》,它们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