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厅长眼中的“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21 舜网-济南时报

  在省教育厅昨天召开的“十五”教育成就展新闻发布会上,厅长齐涛与众多记者坐在一起,就高考扩招、教育收费等问题拉起了家常。

  “我省的高考考生,据我们预测,到2008年能达到历史最高峰,估计在80万人以上,以后会逐年趋缓;大致到2013年,生源将大幅度下滑。因此,未来5年我们打算大规模的基建不再搞了,现在的规模已经能够经受住人口高峰对高校的冲击。”

  目前社会上对“是否继续扩招”争论不小,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齐涛并没有回避:“现在有人委婉地提出,扩招可以休矣。他们认为扩招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办学空间拥挤,高校债务过重,教学质量下降,大学生就业困难。”

  “那么高校究竟要不要扩招?扩招后高校是好了还是差了?是背上沉重包袱了还是为国家生财聚财了?培养的学生质量是高了还是低了?我们的回答是正面的。现在我省高校贷款有100多亿元,但高校固定资产的增加值远高于100亿元。综合来说,高校并不存在贷款包袱,而且我省正想方设法缓解贷款压力。”齐涛说。

  “说到毕业生的质量,我认为选择人才应该‘适才适用’,分层次区别对待,满足社会需要的就是质量。再说,难道因为就业困难,我们就不扩招?家长肯定会说,就是踩着三轮车也要送孩子上学。实际上,扩招后学校的宿舍、实验、食堂条件已大大改善。现在上大学,还是为了‘往上走’;以后上大学,将是为了谋生,找个好工作。”

  对“教育收费”这个敏感话题,齐涛也“欢迎大家来讨论”:“高等教育毕竟不是义务教育,如果仅靠国家财政支撑,势必会以牺牲发展为代价。我个人认为,低收费貌似公平,其实并不公平,不如适当提高收费,以更有余力照顾贫困学生,更好地促进高校发展。”(记者 魏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