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松花江水污染处理专家组成员李圭白教授说:恢复供水后 水质肯定能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32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 韬

  来自于吉林市正途经哈尔滨市的污染带,让许多市民心存疑虑,针对一些市民所关心的问题,昨天中午,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松花江水污染处理专家组专家、哈工大李圭白教授。

  为何使用活性炭处理

  记者:水污染消息传来后不久,哈尔滨市迅速确定了应用活性炭吸附水中苯、硝基苯的方式。一些市民对哈尔滨市如此快速地作出反应产生了疑虑,活性炭好使吗?怎么这么快就有了处理办法?

  李教授:哈工大的给排水处理技术国内领先,也是国内唯一的重点学科,哈工大的环境工程技术在国内仅次于清华大学。哈工大一直给哈市的供排水事业提供技术支持,所以特别熟悉哈市的供水设施状况。这次起源于吉林省的水污染,特别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水污染发生后,哈工大先后有10多位教师参与试验论证,现在已有20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驻哈供排水集团公司水质监测中心,设实验室专项研究。

  经过昼夜不断的实验室试验结合技术分析,最终经政府批准,确定了采用投放活性炭方式吸附去除水中的苯、硝基苯。从化学上说,硝基苯是非常稳定的物质,空气对其根本无法氧化,甚至连最强的氧化剂臭氧都无法对其进行氧化。如果在水中进行天然降解,需要两到三年,因此只有采用活性炭吸附的办法才是最有效的,而活性炭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水处理吸附材料。

  能否用停水以前的水

  记者:断水之前,哈尔滨市供水曾出现了数次间歇供水的状况,一些市民表现出怀疑,这些水是不是已被污染了,还能用吗?

  李教授:这几次间歇性停水,其实也是采纳了专家的意见,是根据松花江水流速的变化作出的,目的是让市民多储些水。当时有关部门在四方台取水口、四方台上游16公里等处分别设置多处水样取水点,半小时一次密切监视水质情况。上游发现污染超标后,到达取水口还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此时哈尔滨市就已经关闭了取水口。停水之前的供水,水质肯定没有问题,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用水标准。但是,如果这些存水在裸露的空气中存些天,就不再适宜饮用、做饭,但用来洗漱、洗菜等是没有问题的。

  水烧开可否除硝基苯

  记者:现在,市民中流传着一种说法,“开水解百毒”。有人认为,被污染的水烧开后就没有问题,不知市民流传的说法是否准确?

  李教授:此次水污染主要是苯、硝基苯,其中,苯具有一定的挥发性,当加热到80℃以上就可以蒸发。经监测,污染水到达哈尔滨江段时,苯的含量已基本接近国家规定的标准,但硝基苯含量严重超标,我们主要需对付硝基苯。硝基苯难溶于水,相当稳定,沸点为 210.9℃,水烧开后根本无法去除水中的硝基苯。

  江鱼江虾以后能吃吗

  记者:现在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已严查江鱼、虾,道里区农贸市场已禁止出售。因为沿江有些养鱼池与江水相通,市民们非常关心,恢复供水甚至今后一段时间内,江鱼、江虾还能吃吗?水污染对沿江产生的后患有多大?

  李教授:苯和硝基苯都比水的比重大,随着水流会逐渐附着在所经的河道、河床上。由于硝基苯是做炸药的原料,很少出现问题,世界上还没出现过硝基苯污染水体的先例,因此,这方面的研究也是空白。污染水对哈尔滨市造成的残留污染到底能延续多久、危害多大还无法断定。不过,他们已经把此作为课题向国家申报进行专门的立项研究。建议市民,现阶段不要食用江鱼、江虾,今后一段时间应该向市场提供与江水无关的淡水鱼、虾。

  活性炭能保证水安全吗

  记者:政府承诺了恢复供水的时间,市民非常关注投放活性炭的效果。

  李教授:从实验结果看,活性炭可有效吸附水中80%左右的苯、硝基苯等有机类有害物质。我们恢复水处理及供水时,一定是在污染带已经通过哈市、水中有害物质残留很低的情况下进行。目前,位于四方台和朱顺屯的一、二水源地正在逐批添加粉末状活性炭,每天投放30—50吨左右;净水厂过滤池改造也已全面启动,陆续开始在过滤池底部投放颗粒状活性炭。恢复供水时,水质肯定能达到国家规定的生活用水标准,能达到对人体无害的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