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端午祭成“无形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34 海峡都市报

  N据《北京晚报》

  本报讯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巴黎时间2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对此,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无形遗产属于全人类共享,韩国申报成功并非坏事。

  “韩国申遗成功对我们的端午文化不会有什么冲击,无形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享的财富,我们的文化传统被别国认同,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件坏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魁立表示。刘教授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无形遗产申报的要求是每个国家每两年才能申报一项,中国急需保护的无形遗产很多,所以才导致此次韩国抢先申报。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大教授高丙中介绍说,“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们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不同。

  围绕着端午节申遗之争,从去年开始至今,在中国学术界和民间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