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要向吉林石化索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36 海峡都市报

  

哈市要向吉林石化索赔(图)

  哈市直击

  N特派记者谢秋莲林丹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国务院工作组昨日下午抵达哈尔滨指导松花江水污染善后工作。而据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哈尔滨市将向吉林石化索赔。

  国务院工作组

  赴哈善后

  为了妥善处理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引起的松花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国务院工作组赴哈协调、组织、指导有关善后工作。国务院工作组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任组长,水利部、环保总局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工作组成员分别来自安全监管总局、环保总局、发展改革委、铁道部、建设部、监察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昨日下午4时,工作组一下飞机,随即开展工作,前往哈尔滨市四方台以上16公里苏家屯断面取水点视察。

  哈市政府

  要向吉石化索赔

  国家环保总局前日明确表态,此次松花江污染事故应由吉化公司双苯厂负责。对此,在哈尔滨市政府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两级政府正在核算损失,准备向吉林石化索赔,并与吉林方面协商解决问题。

  黑龙江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消除污染源,从根本上还松花江的清澈,黑龙江环保部门将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对污染者吉林石化进行责任追究,用法律手段让他们不再污染松花江。

  研究松花江多年的资深环保专家、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平阳说,要彻底解决松花江污染问题,就必须关闭上游的污水口,但是要让这些关系到当地经济、产值往往上亿的大型企业关闭很难,如果搬迁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谁来解决又是一个难题。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一方面分步转移这些企业,一方面加大治污力度。但是黑龙江方面还是吉林石化拿这笔巨大的治污资金,是双方多年来始终不能协调的问题。

  地下水存隐患

  卫生部门密切监测

  哈尔滨市供水办主任高敏丽24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地下水有可能被渗透后污染,但不会立即被污染。

  对于深水井的水质保障问题,哈尔滨市卫生局副局长昨日对记者表示,卫生部门一直密切关注着深水井的水质,卫生防疫部门对沿江1000米内的深水井进行了重点监测。

  该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哈尔滨没有饮用水污染事件发生。市区内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肠道传染病发病率与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前持平。

  硝基苯浓度渐下降

  污染团今晨离市区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局和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昨日下午发布最新松花江水质监测情况通报:截至25日13时,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断面苯的浓度值为0.0052毫克/升,没有超过国家标准;硝基苯浓度为0.3161毫克/升,超过国家标准17.59倍。

  专家分析,从24日至25日四方台水源地硝基苯变化曲线图上看,硝基苯仍处在较高浓度之中,但已经呈缓慢下降趋势。污染带前锋昨日16时进入距哈尔滨56公里的大顶子山,预计今晨离开。那里是哈尔滨松花江段的末端,污染团离开大顶子山意味着将离开哈尔滨市区段。而污染团完全离开哈尔滨市界,预计要到12月1日。

  6个月内

  可能二次污染

  昨天下午,作为解决此次污染问题的技术大本营,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召开紧急布置会议,发动全院所有院士、教授、老师等科研力量投入研究。学院院长任南琪表示,“污染带过后并不能说明一切就完事,分解能力很低的硝基苯或许还有一部分沉积在松花江下面,等到来年开春温度上升时,这一小部分还可能释放,造成二次污染。”除非洪水来临,潜在的二次污染就一直可能存在,这个时期可能要维持6个月。

  昨日,哈尔滨人的停水生活进入第三天,记者在哈市街头巷尾采访发现,哈尔滨人已坦然接受停水生活。

  在松花江边,虽然风大,政府也一再提醒不要去江边玩,但在哈尔滨防洪纪念碑旁的沙滩上玩的游人和市民却不少,还有人在放风筝。记者特意靠近江边,想看看被污染过的江水模样,但江上是大片的冰排,只有靠岸的冰被人工掀开,可以看到水在欢快地流,因为上游两座水库放水加快稀释污染物,水流比昨日快了不少,也闻不到什么异味。

  □内幕

  爆炸当天松花江已被污染

  吉林市未公开消息寄希望于放水稀释

  N中青

  本报讯11月23日,吉林市环保部门一名工程师向记者透露,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当天,他们就已经发现松花江水体受到污染。

  “我们将水体污染的准确监测数据都做出来了,并确保无差错,当晚八九时,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起码也应该知道这一消息了。”该工程师说。然而爆炸次日(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一名副市长却坚称,根据专家检测分析的结果,爆炸不会产生大规模污染,空气质量合格,水体也未发生变化。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没有对公众及时发布污染信息,可能是为了尽量避免造成公众恐慌,同时寄希望于“通过上游丰满电站开闸放水,将受污染的江水稀释到达标水平”。

  据分析,松花江的苯类污染物并非吉石化双苯厂爆炸苯泄漏造成,因为苯遇到80.6℃的高温便会彻底燃烧。但消防人员用水冲洗现场时,制造苯原料的硝基苯很容易伴随其他有机物一起被冲刷出来,然后它们被当成污水排放,最终流入了松花江。

  据记者了解,当时吉林市消防部门共调动了消防车90余台,大量的水被不间断地喷向火点,扑救现场地面的有毒污水“没膝深”。

  吉林市委宣传部一名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仍未做统一安排去向公众进行解释与澄清。“怎么解释?不好解释。”这名人士说。

  □反应

  俄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松花江严重污染事件引起俄罗斯的高度关注,俄紧急情况部和环境监察部已组成专家小组奔赴与中国接壤的哈巴罗夫斯克,并成立紧急情况预警指挥部。昨日,该地进入紧急状态,商店里的库存水已经售罄,水价迅速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