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 脑萎缩如六旬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38 海峡都市报

  N据《羊城晚报》

  本报讯广州一位13岁少年近日就诊时被发现脑萎缩如六旬老人,主诊医生怀疑这与少年把饮料当水喝及饮料中的防腐剂有关。

  家住广州白云区某村的13岁少年小林(化名)读初中一年级。他从今年年初开始出
现头晕、心慌、手麻等症状,偶尔还伴有哮喘和抽筋,很容易健忘。医生发现,小林的家庭比较富裕,他从小就不喝白开水或矿泉水,渴了就喝饮料。目前,像他这样的脑萎缩或脑肿胀的小患者正在增加,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日常生活以饮料代替白开水长期饮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颅脑科医生吴运泉副教授怀疑,饮料中的防腐剂或其他添加剂可能是造成儿童脑部损害的元凶。尽管现阶段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防腐剂与脑萎缩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但不少家长仍然十分担忧。

  据了解,我国批准的防腐剂共有32种,最常用的有苯甲酸、山梨酸等。苯甲酸的毒性大于山梨酸,因此西方国家已普遍改用山梨酸作为防腐剂。但因苯甲酸价格低廉,在我国仍是主要的防腐剂。有研究显示,苯甲酸具有叠加毒性作用,在一些西方国家已禁止在儿童食品中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