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名专家攻坚污水净化 院士与省长"争"喝第一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4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天,负责松花江污水处理净化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向记者透露,经过数名专家的连续攻坚,污染过后的松花江水在经过三道程序的处理后大可放心饮用。“到时候我要喝第一口水。”李圭白说。

  院士要喝第一口水

  李圭白介绍,为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届时,供排水集团首先在取水口加入粉末活性炭,接着在净水厂的沉淀沙池加入净水池,经过这两道处理程序,水就已经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标准,但为了让市民更加放心,专家们决定再增加一道处理程序,在净水池加入颗粒活性炭。

  “现在就只等污水快速流过,早早给市民送上安全的松花江水。”李圭白院士告诉记者,他还要喝第一口污染过后的松花江水。

  此前,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已经先于李院士表示,他要喝第一口污染过后的江水。当记者将这个信息告诉李院士时,李圭白丝毫没有“谦让”之意,“我要和省长争喝第一口水。”

  可能有第二次污染

  随着污染团开始流出哈尔滨,以及恢复供水工作的即将开始,政府和专家开始将工作逐步转向对污染过后遗留问题的解决上。

  昨天,作为解决此次污染问题的技术大本营,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召开紧急会议,发动全院所有院士、教授等科研力量投入到对此次污染的彻底消除研究上。

  哈尔滨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任南琪告诉记者,此前,哈尔滨市政府已经拨款30万支持他们的研究,已经参与研究的人员每天都要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上报市政府。在目前基本解决了饮用水的科学实验后,他希望全院的老师都能参与对污染带过后污染问题解决的全新研究上。

  “污染带过后就不能说明一切就完事,分解能力很低的硝基苯或许还有一部分沉积在松花江下面,等到来年开春温度上升时,这一小部分还可能释放,造成二次污染。”任南琪告诉记者,除非洪水来临,潜在的二次污染就一直可能存在,这个时期可能要维持6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