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市动物园启动禽流感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珍稀禽类也得按规定扑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1 山西晚报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闫俊峰)今天,太原市动物园启动了《太原市动物园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根据《预案》,一旦经权威部门诊断,确定动物园出现禽流感疫情,包括白天鹅、黑天鹅、丹顶鹤等国家珍稀动物在内的所有禽类将按规定扑杀。

  按照不同的“禽”况,《预案》采取了不同的应急措施。

  当园内有易感禽类发病,并被确诊为禽流感时,动物园整体视为疫点。此时,要扑杀所有禽类,并对病死禽、被扑杀禽及园内所有禽类产品按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禽类排泄物、被污染的饲料、铺垫物、水源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禽舍、场地进行严格彻底消毒。

  当园区以疫点为中心包括于3.5公里半径内时,动物园整体视为疫区。此时,除要对相关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外,禁止活禽和禽类产品进出。园区周围要设置警示标志,各个出入口设置动物检疫消毒站,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园内非国家重点保护禽类要按规定扑杀,国家重点保护禽类要报省林业厅,征得同意后按规定执行。

  当园区以疫点为中心包括于7公里半径内时,动物园整体视为受威胁区。此时,要对所有易感禽类采用国家批准使用的疫苗进行紧急强制免疫接种,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联系国家认定机构,对园内禽类实行疫情监测,掌握疫情动态。

  太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疫情确定,他们接到政府指令后,将立即封园。园内划分为三层封锁区:第一层封锁区设在大门外50米范围内,出入人员、车辆要进行消毒,人员要戴口罩,并做好登记工作;第二层封锁区为动物展区,人员不得轻易外出,进入动物展区的人员必须穿防护服,离开动物展区时脱掉防护服;三层封锁区为发病动物所在区,进入该区的道路进行封锁,区内每天消毒3次,该区饲养管理人员不准调往其他区工作,密切观察疫情动态,并及时报告。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