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将向中石油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5 重庆晨报

  

黑龙江省将向中石油索赔

  武警战士紧急运送活性炭本报哈尔滨专电(特派记者郎清相)黑龙江省政府将向中石油吉林石化进行索赔,索赔的具体数额正在测算中。今日中午污染带流出哈市

  昨天,哈尔滨市环保局副局长周林波介绍说,25日零时松花江污染带硝基苯浓度达
到最高峰值,超标33.15倍,随后呈缓慢下降趋势,12时超标19.86倍,但苯浓度检测未超过国家标准。

  监测数据显示,较高浓度的污染带预计26日中午之前流过哈尔滨市。目前松花江水流速逐渐加快,超过了每小时两公里的速度向松花江下游流去。污染带到达佳木斯预计约需一周以上时间,预计整个污染水带将在25天后离开黑龙江省。哈市水厂滤料换成活性炭

  昨天,松花江污染带继续流经哈尔滨段。为了保证恢复供水后的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哈尔滨市已经从24日晚上开始,对供水集团所有的自来水过滤池进行大规模改造,用活性炭来替代原有的自来水过滤材料。

  哈尔滨供水集团的制水三厂,是哈尔滨最大的制水厂,承担着全市70%%-80%%的供水量。更换活性炭的工作是从24日晚上7时正式开始的。战士们把滤池里最表层的一层无烟煤的滤料清理掉,换上净化能力更好的活性炭颗粒来作为新的滤料。

  专家介绍,原来的滤料在正常情况下完全可以满足水质净化的需要,不过用活性炭代替无烟煤,能更有效地清除水体中的苯类等有害物质。第一批活性炭运抵哈市

  哈尔滨市副市长王世华称,从松花江取水的水厂有两个,这次都要进行改造。活性炭大概要1400吨,现在大部分还在路上,因为活性炭有一个生产周期,国家发改委协调从太原、唐山等地运来。

  由河北省紧急支援哈尔滨市的首批150吨活性炭昨日从唐山运抵哈尔滨。截至目前,已经落实活性炭1250多吨,基本能够满足恢复供水基本需求。

  记者了解到设在水源地投放活性炭的机器已经树起,这是为江水过滤消除污染物所考虑的。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要求,停水4天后供水,但环保和卫生部门负责人昨天说,供水要取决于水源地的污染质,需要考虑多种因素,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索赔数额正在测算中

  黑龙江省水文局副总工程师阴法章说,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整个污染带包括前锋和后尾在内全长约135公里,预计整个污染水带将在25天后离开黑龙江省境内。

  由于松花江已经进入封冻期,哈尔滨下游的部分江段已经开始封冻,如江水冻结,污染带的流动速度将大为减缓。

  哈尔滨市新闻办主任宋国强昨天说,目前黑龙江省政府正在做向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污染松花江水导致沿江城市停水的索赔,具体索赔数额正在测算之中。国务院工作组抵哈尔滨

  为了妥善处理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引起的松花江水环境污染问题,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任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昨天下午4时抵达哈尔滨,协调、组织、指导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李毅中所率的工作组一下飞机,随即前往哈尔滨市四方台以上16公里苏家屯断面取水点视察。

  预警保障

  本报哈尔滨专电(特派记者郎清相)“历史罕见、流域罕见”,昨天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布置会上,该院从事环境研究的专家细说松花江污染带带来的危害。目前,该院已经将松花江干流硝基苯,在水中迁移转化过程中的形式、流速等列入了研究计划。

  11月18日,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府将清除污染,恢复松花江水流域的问题交给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研究攻关。

  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德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城市水源预警保障体系仍是一片空白,目前,黑龙江省汲取松花江水重大污染教训,由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专家研究小组攻关这一课题,申报并争取国家科技部的科研支持,以便为包括哈尔滨在内的国内城市提供水源预警保障体系。

  事件背后

  寄希望于放水稀释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25日消息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的11月13日夜近12时,吉林市相关部门组织新闻发布会,作为新闻发言人,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海峰,表情严肃地对众媒体记者表示,实时监测表明,“到目前为止,未造成大气污染”,而水体是否被污染,吉林石化公司是不知情,还是有意隐去?

  据记者了解,当地环保部门在事故当日就发现水体污染,但却未对外发布消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没有对公众及时发布污染信息,可能是为了尽量避免造成公众恐慌,同时寄希望于“通过丰满电站开闸放水,将受污染的江水稀释到达标水平”。

  哈市饮用水市场平稳

  本报哈尔滨专电(特派记者郎清相)记者从25日下午举行的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哈尔滨市饮用水市场平稳,调入水和本地生产饮用水可以满足市民用水需求。目前哈尔滨市饮用水日销量为900吨,储备量2000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