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口岸遭洋垃圾放射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48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一些工作人员纷纷出现了脱发、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经调查发现,这些海关关员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都在监管、检验大宗入关的废旧金属,而这些废旧金属中有一部分放射性超标,长期近距离地接触这些放射性超标废金属,是他们出现上述症状的直接原因。

  新疆口岸遭受放射污染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所辖各大口岸都从进口废旧金属中检查出大量放射性超标废旧金属。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截至10月末,我国第二大铁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已经退运放射性超标废钢357车共计2.1万吨,占口岸废钢进口总量的1.4%。毗邻吉尔吉斯斯坦的吐尔尕特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今年1月至9月也退运了4600多吨放射性超标废旧金属。

  中亚国家放射性超标废旧金属大规模进入我国西北边境始于1995年。其中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主要的核试验场所,苏联解体后,由于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混乱,国家私有化进程加快,许多国有大型工厂、矿山、兵工厂都被倒卖废旧物资的“国际倒爷”拆卸倒卖。

  监管难度较大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克依纳木向记者指出,乌鲁木齐海关对放射性超标废钢的监管也存在一些困难。进口废钢在境外装车前大多为堆垛存放,而且凡被检测出放射性污染的废旧金属多为小型废旧金属部件。因此,尽管企业在境外组织装货前,由中国商检公司驻外机构对进口的废钢进行了放射性检测,部分企业还自行组织人员进行复检,但仍无法对进口废钢做到彻底检测。

  据统计,仅今年2月25日起至4月17日,阿拉山口口岸就滞留了17车近千吨因放射性超标而退运的废钢。由于检测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哈方铁路、检验检疫部门拒绝执行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致使这批废钢长期滞留阿拉山口口岸,海关退运决定无法执行。

  堵截“洋垃圾”入境

  新疆检验检疫局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外交途径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就废旧金属出口管理问题进行交涉,并尽快制定对放射性超标废旧金属进口查验、处罚的有关管理办法,切实从源头上堵截有害废物等“洋垃圾”入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