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想节能保温“两不误” 关键做好科学标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01 东北新闻网

  记者在供热技术部门了解到,“看天烧煤”确实存在一定的理论根据。但必须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在一定技术参数的支持下,才能做到既保证居民的室内温度,又减少能耗。

  据供热专家介绍,“看天烧煤”能够在保证供热质量的情况下节省大量的燃煤,但首先要供暖企业与气象部门“联网”,得到即时、准确的天气预报,然后直接在采暖期节能耗煤量表中,找出相应的耗煤量,根据这个数字表烧煤,同时还必须对供热系统采取必要的
运行调节措施。

  沈阳市热力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 栾晓伟

  天气的参数主要就是根据我们测定的室外温度,来计算出我们当时的热负荷系数,根据热负荷系数综合考虑其它一些因素,来确定这一段时间应该烧多少煤,这样就能够使供热满足要求。

  另外,据供热管理部门介绍,只要通过热工计算,及时指导采暖单位合理烧用燃料,并建立节能数据模型,在掌握大量数据和气象资料的基础上,建立节能查算表和节能曲线图,就可以为供暖用煤提供科学的依据。

  目前,哈尔滨市已开始推行科学“看天烧煤”的管理办法,北京市也对冬季室内供暖温度设置了“上限”。而沈阳是否也应该尽快制定并推行“看天烧煤”的规范办法,在保证居民室温稳定的基础上达到节能的效果呢?

  ( 沈视早报 刘岱仑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