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对违规医生开出最重罚单 医生收红包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通讯员 孙健) 从前日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对儿科副主任朱为国副教授实行了半年内停止执业和处方权的处罚,没收其收受的红包3999元并处两倍罚款,同时还处一次性经济罚款5万元。据悉,这是广东省对违规医生最严重的处罚之一。目前,省卫生厅、省药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仍在做进一步的调查。

  两重症地贫儿治疗无效死亡

  患有重症地中海贫血的9岁儿童栋栋(化名)自去年9月便在该院儿科接受治疗,主治医生为儿科副主任朱为国副教授,今年2月份,栋栋再次入院准备做造血干细胞移植,3月底,经曾女士同意后,朱让药贩子王某送来“马利兰”(一种进口化疗药)等4种药品卖给了曾女士,药款共计72220元,曾女士转账后向王某索要发票未果。4月份施行手术后,栋栋出现排斥反应,朱又要求曾女士向王某购买了“赛呢哌”等三种药品,价值为33600元。6月8日栋栋不幸离开了人世。

  同为朱为国主治的1岁半女孩琳琳(化名),也是一名重症的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今年4月份入住该院,5月21日在做骨髓移植手术中,并发心衰死亡。在手术前,朱为国也介绍其母亲李女士从王某处购买了价值44000元的进口药品,同样没有发票。

  家属质疑医生用药不当

  据了解,从今年8月份起,两名死者的母亲曾女士和李女士便向省人大办公厅、省卫生厅、市卫生局投诉了朱为国:一是勾结不法药商王某贩卖假药;二是用药不当;三是倒卖捐赠者骨髓;四是接受红包。

  曾女士认为,王某销售的进口药品没有合法手续,而且在运输过程中不符合冷藏要求。同时朱为国明知道是从香港走私过来的,还让患者购买并使用。两位死者家属还称,死者生前使用的骨髓为台湾慈济骨髓库捐赠的,但朱为国收取了6万元骨髓费,在治疗期间,她们分别给了朱为国2600元和1399元“红包”。

  专家鉴定治疗没有出现过错

  在昨天的新闻通报会上,该院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戴生介绍,接到投诉信后,

医院立即组成了由11人参加的联合调查组,但至今也未找到直接供给药品的王某。9月2日,调查组召集了有关专家对两位死者的病历资料进行了分析讨论。专家们认为,患者患有重症地中海贫血,造血
干细胞
移植是该病的适应症,移植手术中的一系列治疗没有直接导致患者死亡的医疗过失。

  同时刘书记还介绍,按目前的技术,世界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中每贫血症中,非血缘移植无病生存率也只有69%。患者是因为移植后并发有抗宿主病和心衰死亡,医生在给病人治疗当中并没有过错。

  医院调查发现医生确有违规

  刘书记介绍,经调查,2005年4月至5月期间,朱卫国在为患者做骨髓移植手术中,使用了家属由他介绍购买的“马利兰”、“安道生”、“塞呢哌”、“两性霉素”等化疗和抗排斥药品。

  另外,他们从台湾慈济骨髓库的网上收费标准了解到,该骨髓库公布的收费共计46000元,而朱为国私自向家属分别收取了6万元的的移植费,并通过代办公司将钱汇往骨髓库,没有经过医院财务部门转账和收取此款,存在多收费用。还有,在朱为国的办公室中,朱还分别收取了患者的2600元和1399元红包。

  卫生厅称此次处罚是广东最重

  据省卫生廖新波副厅长介绍,他们支持珠江医院内部所做的处罚决定,这也是我省医生违规中最为严重的处罚之一。珠江医院的刘书记还介绍,目前尚未掌握朱为国在为病人家属介绍外购药品中存有收受药品回扣的证据,如果真有其事,处罚将会更加严重。

  朱为国受到多项处罚

  免去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职务,延迟其申报技术职称资历格一年,停止医疗执业活动半年,并报卫生厅审核,待批期间停止其处方权。

  没收私自收受“红包”3999元,并按2倍处罚款,私自介绍病人家属外购药品15万元,处一次性经济处罚5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