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开建610米全球最高电视塔 带惊险游乐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13 信息时报
广州开建610米全球最高电视塔带惊险游乐设施

新电视塔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最高电视塔。(广州日报记者 王维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开建610米全球最高电视塔带惊险游乐设施

昨日,林树森张广宁等领导为新电视塔奠基。黄亦民 摄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陈伟秋) 昨日,集广播电视发射、观光旅游、文化娱乐等大型公共综合性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第一高电视塔、广州市的地标性建筑——广州新电视塔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等省市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并为工程奠基。据悉,新电视塔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承担起2010年亚运会的转播任务。

  林树森盛赞新电视塔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昨日的开工仪式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里(新电视塔的位置)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大学城中心区约9公里,离新广州火车站、科学城中心区接近15公里。当450米的高塔建成后,视力超过1.0的人从塔顶远眺,这些区域内的大型建筑物应该依稀可辨。我们终于有一个可以供市民们全面领略自己城市美景的场所。

  林树森说,“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一大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希望广州从改变城市的脏、乱、差入手,逐步抓好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到2010年实现

城市建设现代化的口号。“中变”以九运会的召开作为标志性事件而载入广州发展的史册。2010年,当我们站在塔顶,脚底是华灯熠熠的中心商务区、绿树依依的市民广场,遥看第16届亚运会的开幕式,远望南北穿梭的高速列车进入新客站,我们说:这就是“2010年一大变”。为此,我们把这座建筑物的完工时间定在2009年。

  他表示,从实施“一年一小变”开始至今尚不够10年,离“2010年一大变”也不到10年,属于历史和即将属于历史的城市画卷是如此的精彩纷呈。我们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认真地走好每一个过程,步步为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广州将是更完善的广州。

  新电视塔电磁辐射符合标准

  昨天,新电视塔项目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国家环保总局1997年发布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总功率在200千瓦以上的电视发射塔、总功率在1000千瓦以上的广播台等的建设,环保部门要负责审批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申报登记和环境影响报告书,负责该类项目的竣工验收。所以,按照规定该塔电磁辐射污染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已完成建设程序办理工作。而且据该稿显示,电磁辐射没有超过国家标准。他还表示,对于电视塔的电磁辐射国家有明确要求,如果超过标准也不可能会通过。所以,对此问题,市民尽可放心。

  对新电视塔会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有关专家解释说,由于新塔的高度比原来各电视台的发射塔高出了5到6倍,能跨越珠三角地区的绝大多数的山脉,电视信号覆盖盲区将明显减少,使周边地区本来无有线电视,无法接收广州地区电视节目的用户也能看到清晰的省市台节目,同时,也为将来诸多的移动娱乐和移动商务提供更好的平台。

  将发射省市电视台节目

  新电视塔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高的电视塔,不仅会是广州市的地标性建筑,也将成为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广州市新电视塔总投资22亿,项目资金7.7亿元,广州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入90%的股份,广州市电视台投入10%的股份。该塔计划在2009年底建成。建成后,新电视塔将会集省市电视台的节目发射任务于一身,同时承担一些其它的通讯任务。

  市电视台原址去留待定

  就新电视塔建成后广州电视台原址地将做何用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塔将于2009年底建成、2010年投入使用,因此,原址去留目前尚无定论,不排除会改为

房地产开发或酒店休闲场所的可能。

  详解广州新电视塔

  位置:

  新电视塔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数据:

  新电视塔高度为610米,主塔450米,发射天线桅杆160米,建设用地面积17.5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4054平方米,塔体建筑面积44276平方米,地下室建筑69779平方米。

  功能:

  该塔建筑设计具有观光旅游、电视广播发射、文化娱乐三大功能,包括450米高塔顶观光平台,大型礼仪大厅、广州历史民俗文化展览馆、高科技3D、4D动感电影院、旋转餐厅、风味食街、空中漫步、空中云梯、省市台电视广播发射用房、办公用房及地下停车库。

  设施:

  最为刺激的是,将在塔上设惊险游乐设施。其一是在天线桅杆下部50米高的范围,设置“速降吊篮”。吊篮提升到顶部后,突然自由降落(吊篮可坐20人)。另外一个是“空中漫步廊”,走廊凌空而出,地板亦是透明的,将极大地挑战游客的心理极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