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队伍质量凸显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23 山西晚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讨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本报讯据《科学时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等高层人士围绕中国教师队伍的质量问题频频发言,直指弊害。

  教育界人士分析,这首先就表现在考试指挥棒对教师队伍质量提高的设限上。“应试教育”可说是现行教育体制的一大顽症,教师深受其害,但大多敢怒不敢言,更别说去试图改变了。

  其次,教师群体生存状况令人堪忧,说明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缺乏一个培育高质量教师的好氛围。

  第三,一些不具备教师资格者进入教师队伍,是导致教师质量成为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四,师范教育体制和师范院校存在的种种弊端和问题,从根本上影响了教师队伍质量的提高,甚至降低了其质量。第五,学校教育依然具有非常浓厚的行政主导色彩,妨害教师队伍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严重制约着其质量的提高。

  据管培俊预计,到2020年,从静态上分析,我国还需要300万名教师,从动态上说则需要500万名。提高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质量,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是中国教育的当务之急。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