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规定官员年底前撤出非煤矿山股份否则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湖南清理“官股”推及至非煤矿山。昨日召开的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凡参与其他非煤矿办矿的,必须在12月31日前撤出投资并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交代情况。逾期不撤出投资并交代情况的,一律就地免职,没收违法违纪所得,从严从重处理。

  59个矿区列为整顿重点区域

  我省开展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以整顿和规范煤炭开发为重点,突出煤炭、钨、锑、铅、锌、锡、铁、锰、金、石墨等重点矿种,以锡矿山、柿竹园、黄沙坪等59个矿区为重点区域,全面遏制和纠正无证勘查开采、乱采滥挖、浪费破坏资源、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这次整顿和规范工作中,我省将切实解决和纠正矿产资源管理中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彻底清查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投资入股、参与办矿、庇护非法勘查开采的行为。

  “撒手锏”直指违规矿山

  对被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的矿山,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暂扣或收回所有证照。对确定关闭的矿山,由地方政府予以取缔。公安部门不得批准其购买、使用民用爆破器材,电力部门不准供电,银行不准提供贷款,国土资源部门不准办理采矿许可证,安监、煤监部门不准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部门不准办理生产许可证,工商部门不准发放营业执照,环保部门不准办理排污许可证等证照。对在整顿和规范过程中出现失职渎职,监督检查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建矿山须符合矿产资源规划

  今后凡新建矿山,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源规划、矿区总体规划、生产开发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

  凡煤炭设计回采率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新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核准,不予颁发相关证照;对达不到回采率标准的煤矿,责令限期整改,经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予以经济处罚,直至吊销相关证照。与此同时,继续对钨、锡、锑、稀土等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开采总量控制,严禁超计划开采和计划外出口。继续暂停审批和颁发钨矿采矿许可证。

  今后,除国家和省政府批准的可以协议出让的矿业权外,新设矿业权一律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王 洁)

  明年10月完成集中整顿

  本报讯昨日,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电视电话会议还透露,到明年10月份我省要完成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集中整顿任务,到2007年底要完成全面整顿和规范的任务。

  日前我省已成立了湖南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由一名副省长挂帅,国土、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一协调行动。此外,省政府已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整个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顿、建章立制、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王 洁)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