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防止踩踏事故 同校学生上下课最好要错开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09 东北新闻网

  □省教育厅转发通知时,没有对此做出硬性要求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要求中小学错开时间上下课有难度

  □东北育才学校上下操、中午放学已错开时间

  本报讯 记者高望报道 中小学校在集体活动时,如需要上下楼梯,应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

  这是省教育厅最新转发教育部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的,意在防止学生在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近一段时间,全国发生在校园的学生踩踏事故正在增加,教育部因此下发专项通知。通知中首次提出,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应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要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学生,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学校要制定预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

  不过,省教育厅在转发这份通知时,并没有对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这一条提出明确的硬性要求;沈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要求所有中小学都错开时间上下课有难度。

  记者昨日在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发现,该校已经做到了上下操、中午放学分年级错开时间,减轻了楼梯间人流高峰期的压力。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廖永富说:“我们学校有的班级上下操必须走侧楼梯,以减轻主楼梯的压力;中午放学的时候,不同年级之间相差十分钟放学!”廖永富表示,做到分年级、分班级下楼并不难,班主任维持一下秩序就可以,这种习惯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分年级、分班级放学挺好的,吃饭也不差那么一会儿,中午妈妈来接我的时候,也不会太挤。”东北育才初一特长一班的李佳霓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都知道,如果上下楼梯的时候发生什么意外,一定不要慌张。

  ( 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