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感染者故意咬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1 深圳商报

  艾滋病感染者故意咬伤人

  被咬者维权陷法律盲区

  【据新华社成都11月25日电】四川青神县做铁屑生意的郑志刚日前在美食街吃宵夜,艾滋病感染者陈铁军向其索要20元钱遭拒,陈将郑咬伤。之后,郑志刚发现竟遭遇法律空
白,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对陈的行为治罪。

  据当事人介绍,11月21日凌晨4时许,郑志刚来到美食街吃宵夜。突然,两名男子来到餐桌前要郑拿包烟给他们,郑回答没有。其中一男子就让郑买一包给他,郑说:“现在都凌晨4点了,我到哪里买?”该男子说:“那你给我20块钱,我自己去买。”郑拒绝了,两男子只好离开。

  不料20分钟后,两男子又回来了,向郑要钱的男子手上还拿了一把长约20厘米的水果刀。郑被两人按倒在地,突然,郑右脸颧骨一阵剧烈疼痛,紧接着鲜血直流,他被持刀男子咬了一口。

  当日9时许,郑志刚夫妇来到青神县疾病控制中心抽血化验。医生吴某问了咬人者的姓名,郑依稀记得该男子叫陈铁军。吴医生一听神情突然变得很急切。原来,陈铁军是青神县疾控中心登记在册的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之一。“如果真是被陈铁军咬伤,后果不堪设想!”郑志刚夫妇立即赶往城关派出所,当得知咬人者确为陈铁军后,郑当即瘫软在地。

  22日一早,郑志刚在妻子陪伴下来到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李某惋惜地说:“你来晚了,如果被咬伤后4小时之内服用口服预防药,完全能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但现在就不好说了……”李医生表示,郑志刚是否会传染上艾滋病病毒还无法确定。被咬伤后、4周后、8周后、12周后和半年后要做5次抽血检查,做完第12周的检查后,会同前面3次检查结果,才能初步断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据了解,49岁的郑志刚有两个儿子,出事前一家人生活很美满。自从被咬伤后,郑成天生活在绝望与痛苦之中,整日茶饭不思,健壮的身躯也日渐消瘦。

  青神县公安局副局长王远洪告诉记者,11月22日、23日,县委政法委召集县公、检、法负责人对陈铁军是否构成犯罪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刑法》上对“明知自己有传染性性病而进行卖淫嫖娼,构成犯罪”有明确规定,而对“明知自己有艾滋病而对他人进行传播”却没有规定。“加上郑志刚还没有确定是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从法律的角度,还无法对陈采取相应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