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制定八条禁令八项要求打造城管执法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50 三秦都市报

  昨日是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启动60天的日子,执法局召开文明执法工作会议,通过制定八条禁令、八项要求来打造城管执法为民的新形象。

  八条禁令

  一、严禁打骂、体罚执法相对人和粗暴执法,违者调离执法岗位;情节严重的,予
以辞退。

  二、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调离执法岗位或者予以辞退。

  三、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违者调离执法岗位或者予以辞退。

  四、严禁对投诉举报者进行刁难和打击报复,违者调离执法岗位或者予以辞退。

  五、严禁酒后驾驶

机动车辆,违者调离工作岗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

  六、严禁着制式服装进入餐馆、市场、商场、娱乐等场所消费或在流动商贩处购物,违者予以告诫;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给予纪律处分。

  七、严禁在执行公务时佩带饰物、浓妆艳抹、吃东西、吸烟或在执法车辆内睡觉、玩扑克,违者予以告诫;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调离执法岗位。

  八、严禁在执行公务时服装混穿、衣帽不整、标志符号佩带不齐,违者予以告诫;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给予纪律处分。

  同时,执法人员违反禁令情节严重的,将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和主要领导给予纪律处分;对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一经发现,从严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八项要求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职责明确:严禁超越执法权限执法,杜绝跨行业、跨区域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各自的行政执法工作在法律法规规定和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有效运行。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主体资格合法: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队伍在实施行政处罚时,特别是在法律文书上签名时,必须按规定填写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人员的姓名,确保所做的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有效。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程序合法:要严格按照“一敬礼、二亮证、三宣传、四纠违、五处罚”的文明执法规范操作,保持城管执法队伍良好的外在形象。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事实清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搞清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实、情节、后果及当事人有关情况,做到不盲目立案,随意受理,必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把好违法案件进入执法程序的入口关。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证据确凿:执法人员在处理违法案件时,必须注意收集相关证据,为案件执行提供佐证,要保证收集的有关证据真实可信、证据充分有力、符合法律要求,能够反映违法案件原貌、性质、危害。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定性准确: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对违法案件要做到具体案件具体分析,量体裁衣,对号入座,确保定性准确,坚决杜绝案件定性失之过松或量度失衡问题的发生。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处理适当:行政执法人员要根据违法案件的性质、情节轻重、危害大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法律责任,准确把握处罚额度,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实施行政处罚,坚决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态度案。

  实施行政执法必须手续完备:在行政执法操作中除按规定使用统一的法律文书外,要规范使用各种收费(罚没)票据,如物品暂扣单、罚款票据等完备各种手续,使案件经得起时间、法律的考验。

  70人当上城管执法监督员

  昨日,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来自政府、法律、媒体的70名工作者颁发了“城管执法监督员聘书”,聘请他们为第一届城管执法监督员。

  在70名城管执法监督员中,本报记者作为新闻媒体的代表被聘请为城管执法监督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