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倒卖旧罐严重 旧液化气罐翻新溜进火锅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08 东北新闻网

  11月18日,家住沈阳市皇姑区北三台子的居民康先生向记者反映,前一段时间,他因搬进的新楼没有煤气,在邻居的介绍下,他来到了沈阳医学院南侧的平房区,在一个专营旧液化气罐的大院里买了一个容量15公斤的气罐。半个月后,他家的厨房在晚间着火了,消防队员将火扑灭后告诉康先生,这个液化气罐是报废了的,阀门老化关不严,而且这个液化气罐已超检验期3年了。

  大院里有200多个旧罐

  18日下午,记者在康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这个专营废旧液化气罐的大院。

  在紧锁着的两扇铁大门前,康先生边敲门边报上自己的名字,说是又有人来买液化气罐了。一个30岁出头的女子先是从门里探出半个头,看清来人后方打开了铁门。男主人慢慢地从房里出来后,先是仔细打量了一下记者,然后开始看罐并讨价还价。

  记者看到,院中不同容积的液化气罐有200多个,几乎都是废旧罐。5公斤的罐30元一个,15公斤的罐70元一个,买多了还可以便宜。记者谎称要开火锅店,就在院中选了起来,只发现一个印有“有效期2004年11月”字样的罐。见记者有些怀疑,这位男子说,要想打压(检测)也行,可交给他钱,他去检测便宜,因为检测单位也常从他这里买罐,所以他和检测单位很熟。

  沈阳有几十家旧罐收购点

  从这个大院里出来,记者于19日到22日,找到了两位走街串巷的收罐人,跟随他们又走访了于洪区、东陵区、苏家屯区几个旧液化气罐收购点。这两个人介绍,他俩只是负责收的,一般一个15公斤的罐是10元到40元不等,5公斤的罐最好的15元,一般5元一个就能收到。他们送到收购点后,一个最多能挣10元。

  一位于姓收罐者对记者说,全沈阳市倒卖旧液化气罐的有几十家,只是规模大小不一样。

  收购点一年能赚十多万元

  “小户一年也就挣个三万两万的,大户一年能挣10万多元”,东陵区一位已干此行4年的冯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一年能挣10多万元?在记者疑惑的目光下,冯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15公斤的罐平均一个收购价在30元左右,转手就能卖60元到80元,一年收2000个左右没有问题,再加上5公斤的罐,一个收购价平均不到10元,出售价在30元到40元,这个数量有时要比15公斤的罐还多。

  冯先生说,大专院校的学生、新开业的火锅店,这些都是小罐的购买人群,而大部分旧罐要销往乡下,有的基本上在乡下就卖个新罐价(打完压喷上漆有的乡下人分不清新旧)。还有,一般干这行的都是一条龙的,如自家收罐、卖罐、灌气等,干这个一般家都有专用车。

  这些人挣的是违法钱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沈阳医学院南的旧罐收购点。记者发现罐少了许多,主人说是最近拉走卖了两车,还有几个检测完的15公斤的罐,据说这是由新民市一企业给检测的。

  记者随即来到沈阳市于洪区工商局稽查一大队。一位副队长说,他们对此已处理几次了,这些人都是在暗地里进行交易的,肯定是非法的,但他们只能从无照经营这方面进行处罚。于洪区质量监督部门说,液化气罐的经营属于特业,无证是不允许的,如果再收购并出卖一些过期或没有经过检测的液化气罐,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他们对这样的问题发现一个就严肃处理一个。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员说,这些人赚的全是违法的钱,是拿别人生命为赌注的买卖,质监部门将会严查此事。

  首席记者 孙学友

  (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