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宗错 行政首长可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日前出台。《办法》规定,在管辖范围内出现执行不力、决策失误、效能低下、监管不力等情况,市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及区(市)县人民政府的行政首长(含主持工作的副职)将受到行政问责。问责方式包括告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公开道歉、通报批评、扣发奖金、调整工作岗位或建议调离工作岗位、免职或建议免职等。该《办法》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执行不力 问责

  不贯彻执行或不正确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省、市方针、政策的;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上级交办事项,无正当理由未及时完成的;不履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或人民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的。

  决策失误 问责

  应当由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擅自作出决定的;未经规定的听证、论证等程序,作出重大的、专业性较强的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的;由集体作出错误决定的;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生态环境破坏或其他不良后果、影响的;有其他违法决策或决策失误行为的。

  效能低下 问责

  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多次反映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而不予解决或解决不力的;在重大自然灾害或安全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时,未及时、有效处置的;因行政效能、服务质量低下,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办理下级的请示、报告,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

  滥用职权 问责

  违法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或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的;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转让、土地划拨和出让、金融信贷等活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在招商引资活动中,违规给予优惠条件或不履行法定义务,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违规承诺或不履行应当履行的承诺事项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妨碍或非法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

  监管不力 问责

  所在领导班子的成员发生,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连续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瞒报、谎报、迟报、误报重要情况或数据的;工作纪律涣散、工作秩序混乱,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的。

  擅占国有资产 问责

  行政首长管辖范围内发生截留、滞留、挤占、挪用、浪费政府性资金、政府管理资金,或者擅自占有、使用、处置国有资财或造成国有资财流失的,应当问责。

  其他不履职 问责

  行政首长管辖范围内因行政不作为或不当作为,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应当问责。

  行政首长有其他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情形的,也应当问责。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