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飞上海机票19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48 今日早报

  本报驻温州记者王增军

  早报讯民营航空公司将首次杀进温州市场。昨天,记者从温州民航部门获悉,以低成本空中服务为目标的“春秋航空”,下个月初将正式进军温州市场。经营中心还在装修,这家公司就喊出惊人口号:从温州直飞上海,票价只要199元。这一价格甚至只比同条线的高速大巴贵了19元。业内人士称,这一举动可能会引起一场温州人出行方式观念变化。

  冲击:每航班15%特价票

  春秋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是国内旅游业的“大鳄”——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根据公司网站上提供的资料,春秋航空将于12月5日正式开通温州至上海航线,每周2个航班,机型统一为空中客车320。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春秋航空”温州营业部(筹)常务副总经理夏国峰时,他还正为筹备开业,四处奔波。

  夏国峰说,“公司几乎每年推出5万张特价票分配到各条航线。就温州市场的情况而言,每个航班的特价票数量估计占到10%至15%之间。而其他机票,一般也低于市场价。”

  为了打造低票价,“春秋航空”在票价中剥离了餐食费用,只免费提供一瓶饮用水。另外,也不征收旅客的燃油附加费。

  猜测:可能引发机票价格战

  目前,经营温沪线的航空公司包括东航、国航等。每天的航班在10个左右。而机票的价格打折后一般不少于300元。

  而当地媒体曾援引东航温州营业部负责人的说法,“春秋航空低价进入温州,虽然每周只有两个航班,但对温州市场的冲击不可小瞧,很有可能掀起机票的价格战,因为春秋航空的票价定得这么低,对旅客非常有吸引力。东航公司目前虽没有降低票价的计划,但也不排除以后降价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温州航空客源相对充足,暂时不会引起大的震动。其他航空公司可能会见机行事,制订相应的应对措施。

  回应:对快客不会有大的冲击

  温州长运集团温沪快客有限公司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听说199元航班最低价的消息,但都认为不会对快客有大的影响。

  目前,“温沪快客”每天有24个班次往返于温州与上海之间。淡季时,每天从温州出发的客流量有三四百人,旺季时则有七八百名乘客。

  张先生说,“以前都说坐飞机是高贵身份的象征,现在这一说法已经过时了。虽然温州到上海乘坐飞机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可候机还得耗上不少时间。如果特价票的数量不多,就不会对陆上交通产生影响。毕竟旅客们都有‘乘坐’的习惯,坐汽车的就习惯坐汽车。”

  观望:民营“低价”能飞多远?

  “春秋航空”温州营业部夏国峰说,“春秋航空”以前航线的目的地都是一些旅游城市。温州航空市场一直比较稳定,与上海的经济来往非常紧密。这是“春秋”选择温州的原因之一。“公司对温州市场非常看好,也希望能够尽快得到温州认可。”

  但也有部分质疑者认为,所谓的“廉价航空”无非是作秀而已,市场准入、油料价格、停靠成本等因素,注定让“廉价航空”成为昙花一现。

  目前,国内几家民营航空公司处境不妙。我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的“试水者”——奥凯航空公司,日前对外宣布:由于政策障碍、成本居高不下,放弃原有的低成本运营战略。那么,“春秋航空”今后会不会告别温州?

  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国有民航的高票价,让很多乘客望而却步。低成本航空满足了旅客的多样性,应该在

航空运输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因为规模较小,很难与国有民航抗衡。由于国内体制的限制,民营航空的道路注定非常曲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