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鸡汤能染上禽流感吗 南京市卫监专家热线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是卫生监督所的专家吗?喝鸡汤会不会传播禽流感啊?”“我在路边发现了一只死鸡,应该怎么办啊?”昨天上午,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食品卫生专家、监督一处主管医师王雪欢走进快报热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发现死鸡怎么办

  李女士:我前几天在路边发现了一只死鸡,遇到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办?

  王雪欢:发现死鸡死鸭时,应向当地的兽医或农林部门举报反映,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出现感染。

  小孩能摸鸡鸭吗

  孙先生:小孩子能摸活的鸡鸭吗?宰杀家禽时要不要特别的防护?

  王雪欢:禽流感可能通过家禽的分泌物传播给人,禽流感病毒也可以存在于病禽的羽毛中,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因此到菜市场购买家禽时,最好不要带小孩子去,更不要让小孩子直接用手触摸鸡鸭等活的家禽;宰杀活禽时,要注意千万不要把手碰破,手上有伤口时也不要接触活禽;宰杀时也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

  购买家禽怎样挑

  王雪欢:首先要看外观,要挑那些精神状态比较好的、眼睛明亮的;如果发现鸡鸭无精打采,或者有发抖等症状,应谨慎购买。

  超市鸡鸭能吃吗

  刘先生:孩子想吃鸡肉,到哪儿买比较放心啊?

  王雪欢:到正规的农贸市场或者超市去购买鸡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注意,不要贪图便宜到没有卫生许可证或者其他证件的三无摊点去购买,由于这些无证摊点销售的卤菜来源不明,如果食用很可能导致疾病的传播。

  陈女士:超市里卖的盐水鸭、烤鸡,现在能吃吗?

  王雪欢:正规厂家生产的盐水鸭、烤鸡,都是从正规渠道采购来的,是来自非疫区的;在制作过程中,也有着严格的卫生标准,比如为了防止交叉污染,食品加工人员也是生熟分开的,这些正规禽肉制品在出厂前,都进行了高温、高压的处理。因此到正规的商场、超市或者相关的专卖店购买这些产品,市民完全可以放心。

  喝鸡汤会被传染吗

  陈女士:我正在坐月子,鸡肉等禽肉能吃吗?

  王雪欢:可以吃。但由于坐月子期间体质比较弱,要注意防范染上疾病。对于儿童、孕妇等体质较弱者,也要注意防范人感染禽流感,这部分人群尽量不要去农贸市场购买鸡鸭,不要宰杀或者接触活的家禽等。

  刘先生:喝鸡汤会不会传播禽流感啊?

  王雪欢:煨鸡汤的过程中,温度都是比较高的,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鸡,经过高温加工制作的鸡汤是不会有问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