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起苏北须用乙醇汽油 南京未来五年有望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12月1日起,苏北各主要交通要道、大小加油站会陆续出现告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您已进入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区;从2006年1月1日起,苏北五市所有加油站禁止销售普通汽油,全面销售乙醇汽油。这还只是第一步,继苏北五市之后,南京乃至苏南各市也有可能在“十一五”期间,全面进入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地区。

  苏北五市将禁销普通汽油

  我国从2002年6月开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目前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已实现了全省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04年2月,国家八部委决定在全国九省扩大试点,江苏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列入其中。

  苏北五市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总目标是:从2005年12月1日起,在苏北五市试行销售车用乙醇汽油,2006年1月1日起,禁止销售普通汽油,全面销售车用乙醇汽油。12月1日至31日是试运行阶段,调配中心开始供应车用乙醇汽油,使用汽油车辆进行燃油系统清洗,加油站开始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可同时并存销售库存普通汽油;从2006年1月1日起,为封闭运行和监督检查阶段。苏北五市所有加油站全部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禁止普通汽油的市场流通。

  苏南各市有望“十一五”推广

  江苏省经贸委商业改革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后,预计苏北五市每年可减少成品油消耗量8万-10万吨。由于对成品油供应“缓压”效果明显,车用乙醇汽油还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国家对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是下了决心的。”有关负责人称,今后不但苏南要推广,全国范围内也要进一步推广。“十一五”期间,乙醇汽油有望在南京乃至苏南各市全面推广。

  有人关心的是,在苏南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之前,如果车辆进入苏北乙醇汽油使用区缺油的话,就只能加乙醇汽油,那么离开苏北后,是否可以接着使用原来的普通汽油,对此专家表示,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是可以混用的,无需担心。

  价格油耗与普通汽油相同

  车用乙醇汽油标注方法是在标号前加注字母E,目前使用的车用乙醇汽油暂有E90#、E93#、E95#、E97#四个标号。对于车主普遍关注的价格问题,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称,各标号与普通汽油价格相对应,价格完全一致。而且当普通汽油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时,车用乙醇汽油的价格也随之调整。国家试验和国内外实践证明,按发动机的压缩比要求合理选择汽油标号,保持油路清洁,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发动机的动力性没有明显差别,油耗没有变化。

  初用应该清洗不洁油路

  如果能够确认车辆燃油供给系统是清洁的,可以直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不过,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具有清洗特性和亲水特性,专家建议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以及确认燃油供给系统较脏或油箱底部积存有水分的车辆都应进行清洗。对一些与车用乙醇汽油不相适应的橡胶、塑料部件进行更换。车辆清洗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清洗价格执行省物价局相关文件规定。目前外省清洗一次的价格是120元,江苏将不会高于这个标准。

  【名词解释】

  乙醇汽油:车用乙醇汽油是指在不含MTBE含氧添加剂的专用汽油组分油中,按体积比加入一定比例(我国目前暂定为10%)的变性燃料乙醇,由车用乙醇汽油定点调配中心按国标要求,通过特定工艺混配而成的新一代清洁环保型车用燃料。燃料乙醇的来源丰富,而且可以循环再生,有利于缓解能源紧张问题。

  【幕后商机】

  江苏燃料乙醇来自安徽

  车用乙醇汽油目前由中石化江苏公司在苏北五市的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调配、供应。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从事车用乙醇汽油的调配及销售。江苏的燃料乙醇来自安徽丰原集团。丰原集团在宿州建设了世界第一个生物质原料乙烯工厂,年产两万吨,效益颇为可观。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利用秸秆生产燃料乙醇,如果研发成功,江苏一定会积极支持苏北地区利用这一技术,生产燃料乙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