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花江污染警示南京 危险化学品不能一冲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遇到爆炸着火,通常总是用水来扑灭。然而环保人士认为,松花江的苯类污染物来自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但并不是苯泄漏造成,而是消防扑救及现场清理清洗时造成了高浓度污染物直接入江。南京作为全国重要的化工基地,遇到类似问题该怎么办?会不会同样出现哈尔滨取口水受污染的危险?记者昨日采访了环保及安监等部门。

  泄漏不能就近冲洗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总工陈建江,这两天一直很关注吉林石化爆炸事故。作为环境监测专家,他认为,这次的污染事故与处理方法不当有很大关系,如果救火的时候就考虑到不让高浓度污染物流进江中,就不可能发生这么严重的水污染。很多人一直有种错误的观念:就是无论是火还是有毒物质,用水去冲洗去稀释就可以了,过高地估量了河流的容纳能力,因此大量的苯类污染物随着消防清洗的水被冲进了江中。

  记者了解到,南京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几年前曾有人偷盗了一罐氰化纳,后来发现不是他们想要的东西,就随手扔在路上导致泄漏。结果有关部门也是将氰化纳往路旁的水塘里冲,等到环保部门赶到时,整个水塘已经被污染。本来只需几桶土就可以处理的事故,最后用了几吨土,费了大量精力才处置妥当。

  南京取水口较安全

  南京沿江就有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等众多化工大户,万一发生事故会不会对取水口安全造成威胁?陈建江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南京主要的取水口都在化工园区下游,而上游的安徽化工企业规模不大,构不成太大危胁;重庆、武汉等地虽然化工发达,但已经距离较远,以长江如此大的纳污能力,一般无法影响到南京。

  但记者从安监部门了解到,长江沿岸还有很多输油码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近年来危化品沉船事故也时有发生,担负南京城75%以上供水任务的大胜关水道虽然已经封航,但一些水厂的取水口离长江航道也不过只有数百米的距离,如果发生沉船泄漏事故,还是可能直接影响到南京的饮用水安全。

  江苏已有相关预案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目前从省、市、区到各个部门、重点单位都已制定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如果在事故发生时能够按预案来迅速调集各部门进行正确有序的救援,应该可以尽量将损失控制住。陈建江告诉记者,按照有关预案,如果发生吉林石化这样的事故时,首先应该是环境监测及气象等专家来监测分析,并迅速作出判断应该采取怎样的扑救方式,需要疏散人群的范围等。

  据介绍,此次吉林石化带来的并不是简单的哈尔滨停水数日,更重要的整个松花江的生态被破坏,可能几年甚至几十年内都很难恢复。因此专家呼吁,处理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必须首先考虑到环境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