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兖矿快速“变脸” 华东最大煤炭企业成化工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13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5日专电 作为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和出口企业,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到2010年变脸煤化工巨头,届时煤化工产业年销售收入要达到258亿多元,成为兖矿集团产值超过煤炭的第一支柱产业。目前,兖矿集团煤化工产业已初具规模。

  近日,兖矿集团一期年产20万吨醋酸和日处理1000吨煤的新型气化炉及配套
工程在枣庄建成投产。据介绍,这两个项目是兖矿集团发展煤化工产业的示范工程,有多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被首次应用于大工业生产。其中,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和洁净煤气发电与甲醇联产关键技术,被国家科技部列入863计划;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醋酸合成新技术、燃气发电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局面,为我国今后发展洁净煤技术和醋酸合成新工艺提供了关键性技术。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认为,项目的投产对于兖矿集团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煤化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志着鲁南煤化工基地进入正式运行。

  近年来,兖矿集团依托煤化工技术优势,通过发展煤化工产业加快推进煤炭转化和深加工,重点规划建设以煤炭气化及多联产为主线的鲁南化工园区、以煤炭焦化及下游产品加工为主线的兖州化工园区、以坑口高硫煤洁净利用为主线的邹城化工园区。目前,公司与巴西CVRD公司、日本伊藤忠商社合资建设的投资22.84亿元的200万吨焦化项目,预计明年3月竣工投产;投资19.6亿元的山东邹城50万吨甲醇项目和投资近25亿元的陕西榆林60万吨甲醇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近20亿元的贵州开阳50万吨合成氨项目即将开工。

  兖矿集团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公司,是我国煤炭行业第一个同时境内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成功上市的企业,累计发行股票5次、融资58亿元,占整个煤炭行业证券市场融资总额的36.2%。(记者 吕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