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停水掀起爱心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11月23日0时起,哈尔滨这座特大城市开始了长达4天的大停水。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大停水中,哈尔滨市民体验到了种种不便,但也感受到了份份爱心。

  石油工人“掘井止渴”

  11月24日下午,记者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公路大桥上看到,一支拉着打井设备和石油
工人的车队正浩浩荡荡驶进哈尔滨市区———这是大庆石油管理局派来为哈尔滨市民打井的队伍。车队穿过市区时,路边的市民看到标有“中国石油”徽标和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石油工人时,高兴地向他们挥手致意。

  大庆石油管理局供水公司副经理、总工程师宋学峰告诉记者,他们共来了4个专业打井队、4部水井钻机、37台重型车辆和90名钻井工人。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设备,第二天上午就往哈尔滨出发了。一到作业地点,就立即布置现场、支井架,一直忙到后半夜两点才吃晚饭。“我们就是想尽快为哈尔滨市民供上充足的水。”宋学峰说。

  今天上午,他们已经开钻打井。103井队队长李宇航已经患感冒好几天了,是发着烧带队来哈尔滨的。从昨晚到今天,他一直在作业现场:“哈尔滨人民要克服停水的困难,我这点小毛病不算啥!”

  环卫工人每天端水冲刷公厕

  由于全市停水,不少市民家里面临无水冲厕所的难题。为了方便市民,哈尔滨市区的水冲式公厕实行延时服务3个小时。用盆泼水冲刷便池,成了环卫工人的艰巨任务。

  韩晓芝是哈尔滨市香房区安埠街街口水冲式公厕的清扫员,她管的男女厕所各有5个蹲位。这几天,韩晓芝一上班就在厕所里点上檀香,戴上口罩、手套站在厕所门口,脚下摆着一盆水。一有人方便后离开,她就进厕所冲干净。

  记者注意到,厕所里摆着大大小小16个塑料桶,里面全都装满了水。走廊内近一米高的大红桶,也装着满满一桶清水。韩晓芝告诉记者,她每天要端200多盆水冲厕所,大约1吨重。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提供方便。”韩晓芝说,“不就是这几天么,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哈啤深井水免费供应市民

  这几天,在哈尔滨市拥有自备井的大企业、大饭店门前,常常看到排队免费接水的市民———企业的这种善举成了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在停水的第一天,哈尔滨啤酒集团厂区门前就竖起了“免费供水”的大牌子。记者看到,绿色的帆布帐篷下架着新焊接的水管,4个水龙头不间断地往大桶小盆里流淌着用来酿啤酒的深井水。前来接水的一位退休干部说:“在市场上啤酒供不应求的时候还拿出一部分水来免费供给市民,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哈啤一位管理人员说:“在全市停水公告发布后,市民不仅抢购矿泉水,啤酒也成了抢购的对象。但在这种关键时刻,哈啤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停水期间,哈啤将用于生产啤酒的地下深井水节约出一部分,每天8时至20时免费向市民供应,日均供应量达500吨。他们还专门用两辆洒水车,每天为香房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提供生活用水。

  工会保证每一位特困职工有水喝

  全市停水以来,哈尔滨市总工会的干部就在工会主席王铁强的带领下,深入到一些企业了解职工生活、生产情况,并为一些企业困难职工送去生活饮用水和慰问金。职工们感动地说,困难的时候总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据了解,哈尔滨市政府关于全市停水的公告一出,市总工会就启动了送温暖机制,并承诺“保证特困职工在停水期间有水喝”。

  该市总工会在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拿出资金,找水源,购买饮用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慰问组深入到6个区、企业、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家庭,了解情况,为他们送去急需的水、食品、慰问金等生活必需品。

  同时,该市各级工会干部伸出援助之手,为困难职工捐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街道办事处工会干部也纷纷深入到困难职工家中,了解职工家庭储水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本报哈尔滨11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