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钞票造假花样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39 扬子晚报

  市面上有一种通过拼接、粘补等方式形成的纸币,虽然不同于假币完全是假,但可能完全是由多张真币拼凑而成的变造币,仍属假币。

  本报讯“两面揭”、“挖补变造”……如今,不法分子造假币的花样不断翻新。不少缺乏假币辨别常识的市民屡屡因此蒙受损失,一朝被蛇咬后又反应过度,常常把新版人民币当成假币。针对这种情况,并结合今年以来破获的一系列贩卖假币案件,警方总结了一些
辨别真伪币的招数,供广大读者参考。

  南京警方有关人士介绍说,有一种假币叫“变造币”,就是指通过拼接、粘补等方式,在同一张纸币上出现真假多部分。不同于假币完全是假的特征,变造币可能完全由多张真币拼凑而成,但因其不是人民银行发行的完整纸币,属于非流通货币,在银行柜面处理中同属假币,必须没收。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变造币”有以下几种:

  拼凑币。此种变造币多为半真半假型,即不法分子将一张真币一分为二,同时,通过粘补将一半真的和一半假的拼凑在一起。在辨别时可注意其左右两边编号,若不同,肯定是假币。

  真纸币。不法分子将多张真币进行裁剪,从中抽条,再重新拼接,一般可以将9张真币变成10张或11张变造币。鉴别时,对于黏合痕迹明显且显破旧的纸币要注意。

  挖补变造币。不法分子通过将真币上的变色荧光数字挖剪,再粘补在假币同一位置上,以期蒙混过关。鉴别时,一定要配合其他鉴别方式,对于有疑问的钱币多个心眼。

  两面揭变造币。不法分子会将一张真币正反面撕开,与一张假币的正反面分别组合,制造出两张半真半假的变造币。因此,对于大面额纸币一定要正反面同时鉴别。(宁公宣罗双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