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官要理旧账 更不能欠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4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记者纪燕玲 李丹 特约记者黄培岳 程鹏)今天下午,为期两天的海口市政法委联合海口市政法机关接访活动结束。“新官不但要理旧账,更重要的是不能欠新账”,在接访现场,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彭晓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海口政法机关联合接访共受理上访案件296起,接访群众686人,其中80%案件属于重复上访。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邢建良介绍,此次接访力度大,对于重大案件,都
按“五个一”的措施来解决,即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邢建良说,政法委将把联合接访的情况做个分析,把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整理出来,对反映较多的法院执行难问题向海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告。执行难主要表现在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钱,他们将关注这些弱势群体。邢建良说,对于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钱要予以曝光,提高联访的权威性。

  彭晓敏认为,大接访是“减压阀”,缓解了涉法上访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大接访是“清醒剂”,使他们认清执法办案和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彭晓敏说,大接访也让他们反思,为什么群众信“访”不信“法”?按理讲,信访是重要的救济方式,但不是最有效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更有法律约束力。彭晓敏认为,老百姓喜欢信访,一是长期民族心理积淀,有找“清官”情结;二是司法权威没树立;三是法定途径门槛太高;四是领导高规格接待。相比之下,信访是没有门槛的系统。群众信“访”不信“法”,说透了就是信“权”,不信“法”,也说明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能让群众信服。

  经历了海口公安机关大接访和此次联合接访,彭晓敏指出,要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错误认识,新官不但要理“旧账”,更重要的是不能欠“新账”。应建立“大接访”长效机制,需要有健全法制的信访系统来了解社会存在的问题,有效化解、缓解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