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你“会”带孩子上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43 扬子晚报

  过马路不看信号灯、随地吐痰、买东西不按次序排队……这些成年人的“陋习”正成为一些孩子的不良习惯。昨天下午,在南京珠江路口,两个闯红灯的小学生差点被一辆拐弯的小车撞个正着。现场交警教育时,其中一位竟声称,他以前过马路从不“管”信号灯。

  记者在现场发现,两个小学生对闯红灯,并没有意识到“做错了什么”。交警问他们老师和家长有没有教育他们要“红灯停、绿灯行”时,其中一位表示,爸爸教是教过的,
但休息天他和爸爸上街,差不多都是闯红灯的,只不过那时是爸爸拉着他的手。南师大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表示,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位老师。一些道理说起来大家都懂,但真正做起来,往往就顾不上了。一些家长和孩子到了街上,不光是闯信号灯这种事,其他如公共卫生习惯、应该遵守的社会秩序等问题,家长常想咋样咋样,这无意之中给孩子做了坏的“榜样”。

  他建议,带孩子上街其实学问很大,家长完全可以借此给孩子好好上一课。

  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公德,带孩子外出,父母要以身作则,如:遵守交通秩序、坐车排队、与人打交道要用礼貌用语、扶老携幼等等。

  总之,带孩子上街,看上去事小,如果家长能真正用好这样的机会,善莫大焉。王国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