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隧道夜间将全关龙蟠路地下通道暂不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44 扬子晚报

  连日来,本报关于南京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夜间要“关门”的连续报道引起通道管理部门高度关注,昨天上午,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的管养单位南京城建隧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霆专程赶到本报就此事表态:如果市民有需求,龙蟠路地下通道近期不会在夜间封闭。

  新闻回音:

  龙蟠路隧道暂不“关门”

  据南京城建隧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霆介绍,城市里的地下过街通道一般都建在人流量大的闹市地区,而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是为了分流国展中心逢会展时期的大量人流而建的,同时也方便了锁金村居民的出行,以及保证行人在车流高峰时期安全通过龙蟠路。然而自从该公司接手通道的管养以来,发现该通道的人流量根本无法与市中心的地下通道相比,人流量基本上集中在白天,夜间人流量非常少,凌晨也只有一些晨练的居民。由于通道人流量不理想,搞过几次招商都没有人来应招,通道内预留的广告位至今也未能产生效益,维护经费已显不足。相比之下,同样由该公司管养的新街口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旁的地下过街通道由于人流量大,连自动扶梯都是24小时开着的。如果将来国展中心一带也成为繁华的商业区,龙蟠路过街通道是绝不会关闭的。

  王霆表示,鉴于居民的反映,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已经在夜间增加了保安人员,并加强巡逻,以方便市民夜间通过。该通道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不会夜间关门,至于将来是否关门,要视通道人流量而定,即便关门也不会从晚上10点开始,而是推迟到夜间12点。

  背景披露:玄武湖隧道洗一遍要6-10天

  和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同属公共服务设施的南京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鼓楼隧道,分别于夜间12点、8点、11点开始封闭,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不解。昨天,隧桥公司就此进行了详细解释。对于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九华山隧道关门太早问题,该公司解释说,九华山隧道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夜间封闭除了保洁和维护,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调试隧道内的设施设备,下个月,九华山隧道有望推迟到夜间11点封闭。而鼓楼隧道自从10年前建成通车以来,就一直是夜间关闭的,主要是进行保洁和维护。玄武湖隧道是南京目前最先进的隧道,设计使用时间是100年,同时也是南京最漂亮的隧道,为了保证隧道的使用寿命和美观漂亮,每天夜间都要用大型保洁车对隧道进行保洁,这种保洁车要占一股半到两股车道,再加上保洁时有水流到地面,对于车辆行驶来说很不安全,关闭隧道也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事故。至于为何要天天关闭隧道保洁,隧桥公司的解释是,保洁车清洗的速度非常缓慢,现在玄武湖隧道每天夜间关闭6个小时,这6个小时内只能洗一小段,整个隧道清洗一遍需要6-10天时间。可以说,隧道内的保洁和维护工作是停不下来的。

  最新消息:四大隧道将统一夜间封闭

  据透露,12月份,南京城最主要的四条隧道: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鼓楼隧道和目前仍为全天开放的集庆门隧道将统一为夜间11点起封闭。其中耐人寻味的是,玄武湖隧道眼下是夜间12点起封闭,“统一行动”后相当于提前了一个小时“关闸门”,这又是为何呢?隧桥公司的解释是,夜间11点关和12点关相差不是很大,提前1小时封闭可以让隧道获得更加充分的保养,比如路面的修补,按照现在的封闭时间经常来不及做。根据隧道内摄像头的自动统计,本月18日至24日,玄武湖隧道的东西车道车流量在22点平均为700多辆,23点后锐减为不足200辆,24点后则只有100辆左右。隧道本身的维护成本很高,一年下来光是水电费就要700多万,而夜间车流量很小,隧道使用的“性价比”不高,再加上保洁维护流程的需要,隧道才会夜间封闭。

  专家视点:公共设施首先要重社会效益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隧道是国家投资的社会事业性工程,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理应全天候开放以方便市民,同样的,隧道的管理也应是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以人为本,不能纯粹算经济账。现在很多公共设施在建成后是移交给企业管理养护的,企业应该通过其他方面发展来消化成本,而不是直接从公共设施上获取效益。这个矛盾不仅存在于玄武湖隧道,也存在于其他社会公共事业,比如就有市民呼吁南京地铁一号线晚上延时。这种矛盾并不是政府多拨点经费就能解决的,这里面牵涉到政府管理、经营城市等诸多内容。施冬梅罗双江杨娟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