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北下月试推车用乙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48 扬子晚报

  本报讯省政府昨天在宁召开的苏北五市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会议上明确,12月1日起,在苏北五市试行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明年1月1日起,苏北全境禁止销售普通汽油,全面销售车用乙醇汽油。

  按照省乙醇汽油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最终确定的实施方案,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试运行阶段,省政府将发布政府令,交通部门在全苏北地区各主要路口设立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告
示牌,提示用户在苏北五市全境必须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同时,调配中心开始供应车用乙醇汽油,原使用普通汽油车辆择情进行燃油系统清洗,加油站开始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但可同时销售库存普通汽油,各地要在主要路口处设立车辆清洗点示意图,以方便外地用户准确选择市、县清洗点,进行必要的车辆清洗和加油。从2006年1月1日零时起,苏北五市进入乙醇汽油销售封闭运行和监督检查阶段,苏北五市所有加油站全部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禁止普通汽油的市场流通。

  该方案还明确,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安排,苏北五市所需的燃料乙醇全部由安徽丰原集团供应,成品车用乙醇汽油全部由中石化江苏省公司设在苏北五市的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负责调配和供应。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从事车用乙醇汽油的调配和销售。

  对于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意义,副省长李全林在会上指出,石油资源等能源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从长远看,成品油供应相对紧张将是一个常态,这是国家决定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一大动因。首先,燃料乙醇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资源,可以部分替代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粮食和各种植物纤维都可以加工生产燃料乙醇,其来源相当丰富。其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使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减少10%%以上,可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李全林强调,在苏北五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中央政府统一部署的强制性、指令性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地予以执行和保质保量地完成。有关负责人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苏北五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后,每年可节约汽油8—10万吨。(贺晓亮)

  车用乙醇汽油七问

  在昨天省政府举行的苏北五市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推广办负责人就外界关心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问:车用乙醇汽油适用的车型、车类有哪些?

  答:车用乙醇汽油适用于装配点燃式发动机的各类车辆,无论是化油器或电喷供油方式的大、中、小型车辆以及摩托车都完全可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问:车用乙醇汽油的标号有几种?

  答:车用乙醇汽油标志方法是在车用乙醇汽油标号前加注字母E,目前使用的车用乙醇汽油暂有E90、E93 、E95 、E97 四个标号。

  问:车辆在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时需注意什么?

  答:能够确认车辆燃油供给系统清洁的,可以直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具有清洗特性和亲水特性,专家建议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以及确认燃油供给系统较脏或油箱底部积存有水分的车辆都应进行清洗。车辆清洗内容包括清除油箱及燃油供给系统中的杂质和油箱底部积存的水分。清洗作业应选择具有二类以上资质经各市推广办推荐的汽车维修厂,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对一些与车用乙醇汽油不相适应的橡胶、塑料部件进行更换,清洗完毕后进行试车检查,并对车辆进行适应性调整。车辆清洗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清洗价格执行省物价局相关文件规定。

  问: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能否混用?

  答:出入试点推广封闭区的车辆会产生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混用的情况,按国家现行标准生产的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具有良好的互换性,可以混用。使用者在加入普通无铅汽油或车用乙醇汽油时应选择有信誉,能保证油品质量的加油站加油。

  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否需要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改造?

  答: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2001年4月所做的3个车型12辆车各8万公里行车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含量为10%%的车用乙醇汽油,无论是电喷式或化油器式发动机的车辆均不需要对发动机进行任何改动,即可正常使用。

  问: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动力性能和油耗如何?

  答:国家试验和国内外实践证明,按发动机的压缩比要求合理选择汽油标号,保持油路清洁,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没有明显差别,油耗没有变化。

  问:车用乙醇汽油是否对汽车零部件有所影响?

  答:车用乙醇汽油的腐蚀性与普通无铅汽油相当,但对少量橡胶、塑料件有溶胀现象。乙醇对金属的腐蚀性大于汽油,但添加少量的金属腐蚀抑制剂后,对黄铜、铸铁、钢、锌和铝等金属进行腐蚀试验结果表明,未发现有明显的腐蚀现象。对橡胶件的浸泡实验表明,车用乙醇汽油对绝大多数橡胶件无溶胀现象,只有少数几种不适应,但溶胀作用缓慢,只需一次性更换耐溶胀的橡胶件即可。本报记者贺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