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人禽流感传染源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11月23日22时,卫生部宣布,安徽省休宁县发现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这是中国内地确认的第三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安徽的第二例。

  与此前发生在该省的一例人禽流感病例相比,这两起病例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均为成年女性;发病前曾出外打工;最重要的是,其周围目前并未被确认为疫区或疫点。其传染
源到底为何,至今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两人都外出打过工

  许丽枝今年35岁,休宁县山斗乡金勾树村人,11月11日,出现发热症状,遂辗转就诊。11月22日因感染禽流感病毒去世。

  今年春节过后,许丽枝曾和丈夫一起到杭州打工,许丽枝给工地上的工人做饭。

  周毛娅11月1日发病,11月10日因患人禽流感病亡。在发病前有外出打工经历。而周毛娅10月7日回家至11月1日发病,相隔已有20余天。据称,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

  接触病死禽未发现疫情

  许丽枝杀过病死禽,但尚未在家禽中发现禽流感病毒

  许丽枝的家人和邻居曾表示,在11月11日之前一两天,家中曾有家禽出现病亡,当时她曾参与宰杀家里的病禽,也对死禽进行过放血。

  安徽省卫生厅在23日晚间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表示,对死者许丽枝周边村庄的禽类进行取样监测后,没有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

  45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也没有发现异常表现。由此,许丽枝的病源成为未解之谜。

  周毛娅吃过病死鸡鸭,当地没有禽流感疫情

  记者从周毛娅之父周美龙处了解到,他家的鸡从9月底开始有死亡的,后来鸭也生病,周家就将生病的鸡鸭都杀了,一家人都吃了,周毛娅也吃了。

  周美龙不记得一共死了多少,但女儿去世后家里还有15只腌制的死鸡鸭。

  “根据安徽省和国家禽流感实验室的检验,枞阳县,包括周潭镇没有发现动物禽流感疫情,所以“枞阳不是禽流感疫区”。这是安徽省卫生厅在16日公布的结论,与公布周毛娅是人禽流感患者是同一天。

  经兽医部门诊断检验,当地家禽没有出现头部水肿和腹泻等禽流感典型症状。最后,经安徽省兽医工作站和国家禽流感检测监控中心对当地家禽采样分析后呈阴性。

  既不太可能是在外出打工期间感染,当地又非疫区,周毛娅的病源成为最大疑问。

  “找不到病源的病例在医学上也很常见,不是每起事件都会100%能查到病源的。”11月21日,枞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吴福清说。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