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记者官蕾)非公有制经济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扶持非公有制企业,千方百计解决好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在老城开发区调研时如是指出。副省长刘琦及有关厅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卫留成参观了车间和厂区,详细了解生产的各个环节、生产效益及环境保护等情况。卫留成说,海南有一些说法,认为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忽视了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事实并非如此。省委省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很重视很支持。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做得很好,他们本身就是非公有制企业,当初在建设时碰到了困难,省政府拿出工业发展资金扶持他们,使其得以顺利建成投产。

  在海南翔泰渔业有限公司,卫留成身着胶鞋、戴着口罩,参观了深加工和粗加工车间、内外包装车间、冰池等,并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卫留成说,这家非公有制企业通过科研开发、市场带动、农户联结等,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出口创汇,为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海南就应多上这样的项目,多扶持这样的企业。

  在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卫留成对这家生产罗非鱼饲料的企业的现代化生产和管理表示肯定。但同时指出开发区内分散设立多家饲料厂,这对基础设施配套不利。开发区应做好规划,合理布局,集中、统一配套。

  在听取了澄迈县及开发区情况介绍后,卫留成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判断。但“十一五”期间的前几年还是要下功夫打基础。我们的基础还是薄弱,不牢靠,片面追求速度是打不好基础的。我们不能估计太高,不能太浮躁,要扎扎实实地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

  卫留成对澄迈县及开发区强调了几点:一是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他说,我们今天看的几家企业都是非公有制企业,很有代表性,具有一定规模,创造了一定效益,拉长了产业链,创造了就业机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与扶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发展并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互相促进的统一体。大企业的进入,本身就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二是放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使农民能尽快致富。三是省委省政府已把主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要对其配套、升级和完善。老城开发区是我省主要的开发区,在西部工业走廊中占有重要地位,省里要支持其发展。卫留成对开发区提出的水、电、排污、道路、资金等问题现场与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