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年投270亿元建设新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记者罗霞 实习生汪珠丹)今天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2006—2008年政府投资项目滚动计划》提出,海口将从明年起的3年内重点实施8大工程19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70亿元,以把海口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具有热带岛屿、南洋风格特色的现代都市。

  据悉,这270亿元(含绕城公路及社会企业投资63.5亿元)主要来源于国债资金、银
行贷款、海口市财力基建资金、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资产转让收益、社会企业投资等。今后3年海口可利用国债资金约5亿元,利用银行贷款127亿元,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资产转让收益合计约46亿元,海口市财力资金17亿元,社会企业投资15亿元。

  建设“五桥十路”

  在城市路网工程中,海口将实施61个项目,总投资69.17亿元,2006年计划投资27亿元,抓“五桥十路”建设,以构建内成网、外成环的城市道路主干网及城市交通骨架,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实现该市各区域组团间及其内部便捷的交通联系。

  “五桥十路”包括和平桥改造、国兴—海府立交桥、海新桥、人民桥改造、新埠桥改造、绕城公路、货运大道、滨江西路、滨海西路二期、和平南路、新港路、海甸五东路贯通、海甸岛环岛路、长流路网工程、中心区次干道路整治。

  推进工业园区配套工程

  海口将重点抓好“四园五路一中心”建设,围绕产业发展进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三大工业园区、保税出口加工物流园区和农展中心的配套,项目包括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区、药谷园区(二期)、海汽工业园(二期)、保税区出口加工及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永万东路、振兴路、东门市场路、绿色长廊二期、海口农业展销中心等。

  全面启动城市治污和生态工程

  在3年时间内,海口将重点抓好“三个二”工程,即垃圾、污水处理两个产业化工程,城市水系和园林绿地系统两个生态系统工程,人民公园和红城湖公园两个重点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率100%,全面启动“一园两湖”、红城湖整治工程,推进美舍河等河系治污工作。

  建一批民生民心项目

  重点为加大关系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和建设进度,改善老城区拥挤杂乱的交通状况,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交通,加快街心花园、沿街小块绿地与居民区绿化建设,改善和优化人居环境及市民活动场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项目包括农村沼气建设、乡镇基础建设、农村公路、农村中小学和卫生院改扩建等。

  建设7个公园

  海口将通过实施15个项目来提升品位,重点是利用自然的“海、城、江、林、田”格局,合理布局建设市级综合性公园,提高绿化景点档次和园林艺术水平。项目包括:双拥主题公园、白沙门生态公园、世纪公园、凤翔公园、红树林生态保护公园、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南渡江河口公园、“一园两湖”周边旧城改造等。

  完善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建设

  在完善功能工程中将抓好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的合理布局与建设,加大历史文物的保护力度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力度,项目包括新建市四中、实验中学扩建、海南华侨初级中学、市二十五小分校、学校危房改造、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歌剧院、市民文化广场等。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