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一家工厂400名职工午餐后集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4 南方日报

  东莞一工厂数百名职工集体中毒

  镇政府称中毒者有400余人,目前有20余人需留院观察

  本报讯 (记者 谭志红 杨昌梧) 昨日中午,东莞市凤岗镇竹尾田村永腾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数百名工人午餐半小时后,陆续感到不适,出现口干、腹痛、腹胀症状,少数人伴有呕
吐症状。

  据凤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称,共有400余名工人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将工人送入镇内医院检查、治疗。目前绝大部分工人症状消失,只有20余名工人需作进一步医学观察,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祸首可能是午餐冬瓜汤

  下午4时许,记者在

东莞广济医院病房看到了留院观察的陈先生。陈先生对记者透露,他仍感觉到肚子胀痛。

  他说,昨日中午12时,他和其他工友像往常一样走进工厂的饭堂开始用餐。在吃了大约十分钟的饭后,他习惯性地喝了一点冬瓜汤。当时感觉到当天的冬瓜汤有点辣,但是没有在意,以为是放了辣椒所致。随后他走出饭堂,5分钟后,他开始呕吐、拉肚子。很多工友都出现了类似症状:“有些严重的,甚至昏迷过去了”。

  这次中毒事件的原因,初步怀疑是该厂饭堂提供的午餐导致食物中毒,但是确切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报料人马先生透露,他本人因为没有喝这些汤,所以没有中毒。他称,当时的

菜谱是:花菜炒肉、包菜炒肉、清炒土豆丝、虎皮尖椒和冬瓜汤。

  20余工人留院观察,目前无生命危险

  中毒人员究竟有多少?有的工人估计有600多人,有的说有1000多人,但不排除有人假装中毒。

  记者了解到,永腾电子厂目前有1000多名员工,女工占七成以上。有工人介绍,该厂招工时许诺包食宿,但并未兑现,每个月还是收取180元伙食费和100元住宿费。记者想采访工厂老板,未果。一名保安说,不知老板现在何处。

  目击者称,救护车一共出动了20多架次,还有七八辆大巴参与救援,把中毒工人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工厂随即停工,警察和治安员封锁了厂区大门、食堂和厕所,员工可凭证进门,但不能出门。

  东莞广济医院副院长陈宏斌告诉记者,在这起中毒事件中,他们医院总共收治了315名中毒患者。

  截至记者发稿前,凤岗镇有关部门传来消息称,此次中毒事件中,共有400余名工人中毒,经治疗绝大部分工人症状消失,已于当日下午5时许陆续回厂,但有20余名工人需作进一步医学观察,目前情况良好没有生命危险。当地在厂里设立了医疗队,进一步观察工人情况。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报道

  肇庆几十小学生呕吐腹泻

  疑为诺瓦克病毒引起急性肠胃炎

  本报讯 (记者 谢辉 郑君) 昨日,肇庆城区一家名为“百花园”的小学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到记者发稿时止,经过卫生技术人员的调查,确认有几十名学生染病。

  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正对该校提供的千余名学生逐一电话落实,希望尽快找到病人采样化验,查清病因。根据症状现已基本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初步怀疑该群体性感染事件是一起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

  据介绍,诺瓦克样病毒胃肠炎是由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常导致集体性暴发。潜伏期为24至48小时,可短至12小时,长至72小时。起病突然,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最常引起暴发性胃肠炎流行。此外,“人—人”接触传播、空气传播亦是诺瓦克样病毒传播的途径。

  惠东民宅煤气爆炸邻居一家二死三伤

  本报讯 (记者 王小飞) 昨日上午6时许,惠东县平山镇城西社区一民宅发生煤气爆炸意外事故,造成邻居一家二死三伤(其中1人重伤)。死者为一对母女,年龄分别为37岁和3岁。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至记者发稿时止,三名伤员送院及时救治后情况稳定。事故发生后,平山镇已要求镇有关部门和居委会认真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并由镇政府拨出3000元给遇难者家属作临时救济之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