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气荒 下月增开供气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必要时限制工业用气保民用有关部门呼吁市民节约用气

  针对最近居民反映用气紧张的问题,昨日成都市能源办、市燃气公司召集媒体宣布:成都供气已进入最紧张阶段,有关方面已着手对工业用户进行减停使用,并希望CNG加气站主动避峰用气,确保市民生活用气;下一步,成都将增设输气管道和供气站,以解决日益增长的用气缺口。

  现状:用气量每天递增3万方

  223万方、228万方、235万方……连日来,全城用气量平均每天按2-3万方的速度递增。预计今年冬季,成都市日最大用气量将超过280万方,创历史最高水平,日供气缺口也将超过50万方!“不论是用气量还是缺口都创造了成都历史之最!”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的同天,全市的供气量为190多万方,而昨天全市供气量飚升到235万方,净增40多万方。

  原因:需求猛增,远离气源

  据专家分析,造成气紧有三大原因:需求猛增、天气寒冷和地处管道末端。成都市进气点主要集中在城东方向,一遇用气高峰,地处市区城西、城南管网末端的部分片区用户将受到较大影响,明显感觉压力不足,不能正常使用燃气具。

  措施:关工业,保居民用气

  目前,成都市能源办和燃气公司已经采取紧急措施,力争在近两周内缓解气紧的局势,全力保证居民生活用气无忧。

  据悉,中石油、中石化两家气源单位已确定首保居民用气的原则,在气源普遍紧缺情况下,关闭或限制部分工业用气,积极调配气源,优先保障我市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气;成都城市燃气公司24小时实时监控城区环网变化,科学合理调度,充分利用现有储气调峰设施,调节供气;抢险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因压力波动造成的供输气故障,缓解用气高峰时供需矛盾;启动供气应急预案,必要时对部分工业用气采取限制措施,让气于民。

  呼吁:节约用气,错峰用气

  除了采取各种应急措施外,成都市能源办和成都城市燃气公司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气,大型工业、工商用户和CNG用户避开居民生活用气的高峰期(早上7:00-晚上10:00),气压较好地区的居民用户推迟洗澡时间,错峰用气,建议出租车等油气两用车暂时改为烧油,避免与民抢气。

  规划:增开通道,加大开发

  昨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主要依靠赖家坡和十陵进气通道,给处于管网末端的西门和南门片区的供气造成了困难,这是我市供气的一大瓶颈。12月,燃气公司将在东门片区增设一个输气通道,缓解通道单一的问题。

  预计明年,成都市将投资上千万元,在南延线增设一个进气门站,彻底打通天然气进入市区的瓶颈。另外,我市正在协调开发成都境内气田,新都气田已经具备了产能,只要管道铺设完毕就能正式实现供气,该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者何晓东实习生郭强摄影谭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