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根山区 带领乡亲发“羊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特别报道

  近日,南江县畜牧食品局总畜牧师王维春,凭借成功培育出被农业部正式命名为“南江黄羊”的肉用山羊新品种而入围第三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30名最终候选人。

  亚洲第一羊之父

  为了搞山羊育种研究,王维春以四川山羊品种中的黄羊为对象,对羊群进行了全程跟踪观测。一次,他精心选育的绰号为“大瞎光”的头号种羊,被人以80元的价格卖给了乐山市外贸局。王维春听说后,像丢了魂似地一路奔跑,追到山下60多里外的大河乡,硬是花钱把“大瞎光”赎了回来。后来,这只羊成了南江黄羊品种群的始祖羊,现在的南江黄羊的优良性状很多都源于它的遗传基因。

  王维春是位黄羊“研究迷”,在羊群一呆就是几天不回家,在办公室一坐就是20多个小时不休息,与同事聊天,最多的也是“羊经”。1983年,南江黄羊课题到了验收的关键时刻,王维春的痔疮却愈发严重,工作所用的藤椅坐垫每天都有血迹,家人和领导都劝他去治疗,但成千上万只羊的数据要采集,大量的研究材料要撰写,王维春硬撑了几个月。最后,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但他的体重却降了近10公斤。

  1998年4月,南江黄羊被农业部正式命名,成为我国第一个人工选育的肉用山羊品种,被誉为“亚洲第一羊”。王维春由此被人们尊称为“亚洲第一羊之父”。

  羊儿比妻儿更重要

  在采访中,与王维春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说,与羊为伴,蹲石崖最多的莫过于王维春。在群山峻岭中,王维春蹲过的石崖不下于600个,一名老乡说:“王维春爱羊胜过爱自己的幺儿。”

  王维春的妻子郭远明不胜感慨:“老王是个‘羊痴’,一辈子的精力和心血都交给羊了,家里只是他睡觉的地方,有时连睡觉都与羊在一起……”一名熟悉王维春的邻居说,多少次母羊产小羊时,不管刮风下雨,王维春可以在羊舍或牧场不吃不喝守上几个小时,而他的大儿子王兴旺出生时,妻子难产,他却在远离家几十公里的羊场不知道。

  钱是身外之物

  王维春视名利淡如水,他常说:“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把它看得那么重要呢!”

  南江黄羊的研制成功,各地的养羊户都得到了实惠,省内外种羊求购者络绎不绝。当地人开始炒羊发羊财,卖一车羊赚几万元不成问题。一些急功近利者趁机以次充好,赚取昧心钱,有的不惜杀鸡取卵,把基础种羊也给“炒”掉了。一些利欲熏心的人还想在王维春身上打主意,出手就给他送上3万元礼金,想高价收购种羊,这些都遭到了王维春的强烈反对,他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采取措施刹住了“炒羊”之风。

  王维春主持选育的南江黄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巴中市已把南江黄羊作为支柱产业。南江黄羊在全市的饲养量从1998年的52.2万只增加到2004年的185.5万只,年产值由0.35亿元增加到1.43亿元。谢尚尧记者王迪南江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