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端午节:找回往日的神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5日,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确定为人类遗产。

  对此国内有专家称:无形遗产属于全人类共享,韩国申报成功并非坏事。但细看消息,笔者以为这位专家的话不够准确,会让人以为是拿中国的端午节去给别人共享。实际上,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

  中国的“端午节”和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从其历史源流看,可以说有一种母子关系。中国古代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投汨罗江自尽,形成了端午文化的源头。最初,朝鲜半岛的人们有过祭祀屈原的活动,后来开始在端午节祭祀山神,最后演变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端午节文化。江陵端午祭申报最终能获得联合国认可,说明它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离开了母体,已经自立门户,产生出独有的历史价值。

  江陵端午祭的申报成功,无损于中国“端午节”这个母体。但我们又不能不承认,中韩“端午”又存在着一定竞争。在这场“争斗”中,韩国申报成功,明白地传达出这样的信息:我们的“端午节”在现代转型上确实比人家慢了一拍。

  这种“慢一拍”并不是指端午节在内容上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缺乏变化,更多的是一种传统的流失。从内容到形式,我们生活中传统的流失是巨大的,却常常浑然不觉。譬如,看到韩国申报成功,才发现我们的端午节已经悄悄变成了“粽子节”———我们忧心的正在于此,而不是一名一誉之争。

  我们不忍看到作为“母本”的中国端午节现在的老态龙钟,希望她能够借此“刺激”重新站起来,找回往日的威仪和神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