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证”工程促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会文)本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市农村劳动力351培训工程实施意见,到目前为止,绿色证书工程实施一年来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共有104968农民参加绿色证书工程的培训,占第一年度总任务的131.2%。其中“绿证”培训31919人,科技培训73049人。参加“绿证”工程的农民通过培训至少掌握了一项农业生产技能,从而实现致富增收。

  第一年度“绿证”工程培训的重点,是组织、普及和推广农业高新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的种养技能,增加农民收入。涉农区县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规划和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建设,以产业为依托,科技示范园区为样板,分别与种养协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联合,在全市共建立各类培训基地77个。

  在实施绿色证书工程中,静海县将绿色证书培训与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妇女双学双比、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宝坻区生猪养殖培训班共有1394人,占该区“绿证”培训年度任务的33%。这些农户虽然从事养猪多年,也知道搞好防疫很重要,但不明白从仔猪进栏到出栏,不同季节需要搞几次防疫。通过举办针对性的培训班,农户们明白了防疫做的不规范是生猪养殖过程中经常得病的主要原因,并掌握了防疫程序和剂量。

  “绿证”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本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了种养规模,促进了订单农业的产生与发展。谦德公司是一家以出口黄瓜、茄子、萝卜等腌制菜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今年根据需要需增加5000亩生产基地。公司借助“绿证”培训的有利时机,派技术人员到各个乡镇、村向农民积极宣传出口菜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知识。农户积极性很高,公司与农户签订了生产合同,圆满完成了生产基地订单26000亩,比去年增加5000亩,实现了与农户共赢。

  “绿证”工程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新型农民。通过学习经营管理和市场信息知识,懂经营、善管理,捕捉农业信息制订农户经营策略的农民多了;通过专业课的学习,增强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种养水平,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农民马宗义,投资26万元建成中棚27个,种植韭菜15亩。由于生产经验不足,品种不对路,每年只能收获3茬。通过培训和在网上检索信息,今年全部更换成叶宽、产量高、耐贮藏和运输、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雪青”和“塞松”两个新品种,每年可收获5茬。在他的带动下,今年该村农民建起种植韭菜、西红柿的中棚100个,普遍实现增收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